明朝才开始大规模种植棉花,在此之前的古人冬天怎么过?
2018-01-13 17:12:43 陆游 辛弃疾 李清照 苏轼

  而今科技发达,生活品质一天天高,保暖防寒的衣物被子,常见新品牌,还有各类真皮毛料名贵牌,但对寻常老百姓生活来说,这事永远的主角,却是一种农作物:棉花!

blob.png

  

  棉花,生活中从来离不开的朋友,棉衣棉鞋棉布棉袄棉手套,不同年代不同品牌式样,穿在身上,却是清一色暖暖的记忆,无数的温情。别看这朋友不太起眼,试想一下,倘若没有发明棉花,且不说世界会怎样,我们从小到大那么多冬天会怎么过?细思极恐!

  不过这个细思极恐的事,放中国古代史上,却是真实存在过的。虽说中国人种棉花织棉花的历史也算悠久,今天种棉花的水平更全世界首屈一指,但棉花,确非中国本土原产,真是远道而来的老朋友。

blob.png

  

  很多人都知道,棉花是在明朝时期,才开始大面积种植的,那么问题来了,没有棉花的古代,古人靠什么保暖?

  一、深秋种芦花,装入被中

  在古代,被子是财富的象征,富贵人家的被子不用说,自然盖得是绫罗绸缎制成的“绵被”、“罗被”、“锦被”,这里说的“绵被”可不同于棉被,棉字在宋代才出现,在有棉花之前,“绵被”都是用丝绵制成,丝绵昂贵且少,是富贵人家才用的起的稀罕物。所以,当时普通的贫苦大众冬天用的被子一般为“布衾”,而非“绵被”。

blob.png

  

  二、唐宋年间,特色纸被

  唐宋年间,由于太平盛世的开展和全国的经济中心的南移,长江流域的人口大幅度增加,此时的农田开垦不得不聚焦在生产粮食上,桑麻的种植减少,民众的衣着问题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恰好这时正是中国的造纸业大发展的时期,造纸的原料丰富,造纸技术也日渐发达,大家把解决衣着和御寒问题的眼光投向了纸,“纸衣”、“纸被”应运而生。

blob.png

  

  

  在当时,以纸做被子是需要特殊的方法的,做“纸被”需要用榖纸,八张重合就成一床纸被,可别小看了这纸被,当时的纸被和当今的雨衣差不多,可洗,保暖性也强,南宋大诗人陆游在收到友人赠送的一床纸被之后,曾作诗聊谢,“纸被围身度雪天,白于狐腋软于绵”,虽说难免有夸大之语,但也确实反映了纸被在当时的广泛运用和可保暖的特性。

  三、动物毛皮

blob.png

  

  当世界处于冰河时期或当冬季来临,在麻、丝织物还未出现之前,鸟兽的羽毛和皮毛会自然的被取来御寒护体,此时,最早的衣服就出现了。

  可是这时候的兽皮未经人工裁减缝拚,只是原始的兽皮;至以神农氏为代表进入母系氏族社会,进入文明时期,才开始有丝麻衣服和纺织物,这为制造成型服装创造了条件。

blob.png

  

  到了后来,有了丝绸、葛、绢等布料,随之而来的也有毛织物,它主要以羊毛为主,骆驼毛、马毛、兔毛、牦牛毛等也被使用,而且,样式也渐趋向于华丽、富饶,随着染色业的兴起,颜色也渐鲜艳。

  后来在北方,裘皮也是一种过冬的良好服装。以后,封建贵族用紫貂、熏貂、银鼠、海龙、白狐、玄狐等珍贵裘皮为冬季服装,他们既美观大方又漂亮,还能衬托贵族气质。平民百姓则选用羊皮过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