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泪斩马谡,是预谋已久还是军令难违?
2018-01-13 17:23:24 马谡 诸葛亮

  三国马谡之死是否是诸葛亮给设的一个套?

  所谓套,按照一般理解,就是故意设置一个让当事人自动进入的圈套,以达到设套人的目的。在问题所涉及到范围,指向很清楚即设套人---诸葛亮,当事人---马谡。因为三国演义是小说先看三国志.诸葛亮传:

  亮身率诸军攻祁山,戎陈整齐,赏罚肃而号令长明,南安、天水、永安三郡叛魏应亮,关中响震。魏明帝西镇长安,命张邰拒亮, 亮使马谡督诸军在前,与邰战于街亭。谡违亮节度 ,举动失宜,大为张邰所破。亮拔西县千余家,还于汉中,戮谡以谢众。

1515835244312689.png

  建兴六年(228)诸葛亮率军开始第一次北伐,军容整肃,赏罚激励,很快陇右三郡天水,南安,安定叛魏归蜀,魏国关中地区震动,魏明帝曹睿起大军亲征到达长安,令张郃迎敌诸葛亮。诸葛亮派马谡率军在前,与张郃战于街亭。注意 : 是马谡违反诸葛亮安排,举动失宜而致大败。诸葛亮只得迁走千余户人口,撤军退回汉中,后斩马谡以赎罪。

  这些记载虽然很简单,但看不出马谡之死有啥更深的内幕。如果中间存在阴谋或曲折,按照三国志的记述规律,应该有 : 初,怎么样的补充说明,或者出现“亮谋诛谡……“字样,或者马谡在死前必然会大呼“冤枉“,而这陈寿肯定会记下来,不会遗漏,但这些都没有。

1515835222160812.png

  建兴七年(229)刘禅给诸葛亮下达诏书曰:“街亭之役,咎由马谡,而君引愆,深自贬抑,重违君意……馘斩王双郭淮遁走…… 今复君丞相,君其勿辞。”

  这说的很清楚,街亭之战的失误,责任在马谡,诸葛亮自己却严厉自罚,违背了刘禅的意愿。现在斩首魏大将王双,打败郭淮,所以恢复诸葛亮丞相职位,希望不要再推辞。

blob.png

  仔细分析这些史料,我觉得马谡之死应该基本就是演义所描述的,即使有个别小节不符,误差也不会很大,诸葛亮斩马谡就是为严明军纪,为后面继续北伐打好基础。请诸位先生都谈谈看法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