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临终前:凭什么不让诸葛亮重用马谡?

  众所周知,当年刘备兵败夷陵导致蜀汉国力大减,倘若曹操若在估计也会大笑数声!不久过后,刘备由于病情加重,不得不托以大事于丞相诸葛亮,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白帝城托孤”的典故。在刘备去世之前,曾经警告诸葛亮“不要重用马谡!”刘备到底发现了什么端倪?此时蜀汉人才逐渐凋零,但偏偏此时刘备却不让诸葛亮重用才气出众的马谡,其中原因到底为何呢?

 刘备3.jpg 

网络配图

   马谡乃马良之弟,起初为荆州从事,尔后跟随刘备入川,在马谡入川过后曾经跟随诸葛亮从军讨伐南蛮。并且提出了“攻城为下,攻心为上”的著名战略,马谡此战略也深得丞相诸葛亮的支持,自解除南蛮威胁过后,马谡就常年跟随在诸葛亮身边,而诸葛亮也把马谡当作自己的接班人来培养!

  公元228年,诸葛亮率军北伐,先前虽然有刘备的警告,不要重用马谡,但此时诸葛亮放弃任用魏延吴懿为先锋!而破格提拔了马谡为军前先锋,让其镇守街亭,以保蜀军顺利进军,不料马谡不听诸葛亮之将令,非要在半山腰扎营,被曹魏五子良将之一的张郃大破!蜀军进无据点,只得退回蜀中。

  由于此时马谡大败,诸葛亮突然意识到先帝刘备临终之言,确实是经过深思过后才告之的。倘若听取刘备的意见,或许不至于有街亭的惨败!马谡兵败过后,遭受到了诸葛亮的处罚!然而北伐除贼的队伍也必须就此停止!马谡兵败街亭,也正应证了刘备那句“言过其实”的评价。刘备用人确实有着一套,不然也不会从织席之辈,一跃成为一国之主。

 刘备6.jpg

网络配图

    马谡到底做过什么事情,让刘备一眼就看出其,言过其实?其实仔细分析马谡的故事就可以发现一些端倪,对于马谡我们不能否认的是他确实是有着一定的军事才能,不然诸葛亮也不会与其形影不离,而对于主上刘备来说,考查一个人的能力,首先是实事求是,二者就是其忠心程度,三者最忌空口说大话,在马谡还未做出成绩之时,在刘备眼里他就是一个吹牛的货色,顶多算得上是一个纸上谈兵的家伙!

  曹操,刘备,均在战火之中度过大半生,谁能用谁不能用,在他们的心中自然有一杆称,对于马谡刘备持“否定意见”其实还与当时的情况有关,在刘备临终前夕,马谡跟诸葛亮走得十分近,而刘备则认为马谡有谄媚上司之嫌隙!为了让自己努力打下的江山得到永固,几番深思熟虑过后,刘备在临终之前,终于还是对诸葛亮讲到不要重用马谡,要慎重用之!

  刘备8.jpg

网络配图

   马谡的纸上谈兵,或许成为其致命弱点!从后来的据守街亭其战略布局可以看出。其实刘备最惧怕的不是马谡纸上谈兵,因为马谡关系与诸葛亮非同一般,刘备深知,自己去世过后,蜀汉大权肯定落入诸葛亮之后,倘若丞相此时感情用事,则蜀汉大事难成,汉室难兴!刘备或许正是考虑到这一要命原因,才坚持让诸葛亮不重用马谡!再者,自古大将都是从小兵做起的,如果一出场就是先锋,最后真的变成“先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