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衷为何会成为白痴皇帝?他的儿子为何最后被人算计杀害?
2018-01-14 11:56:19 司马衷 贾南风 司马炎

  晋惠帝 何不食肉糜

  何不食肉糜,这句话之所以可以名垂千古,主要还是拜晋惠帝司马衷所赐,司马衷本身就有先天性的智障,智商一直比起其他人低很多。

15af5d1277861894692f4ee94929b36f.jpg

  晋惠帝像

  早在何不食肉糜这件事之前,就有一件蛤蟆的官叫私叫的故事让人啼笑皆非,后来西晋大旱,导致很多老百姓死于饥荒,大臣们都非常担心,而司马衷一句话就让所有大臣哑口无言,欲哭无泪,一句何不食肉糜便出自他的口中,后来这一句经典便流传下来,当做讽刺晋惠帝的笑话,也因此让很多大臣对这位皇上彻底丧失了希望,可以说司马衷是傻的天真可爱,让人甚至不好意思去怪一个傻子。可是作为一国之君,居然连这种事情都糊涂不分,想想也是十分荒唐。

  可以说史上的司马衷本性不坏,甚至纯朴,奈何天资实在太差,虽然因为是长子加上贾南风的帮助登上皇位,但最终还是逃不过历史的指责评判。他在位期间西晋实力逐渐衰落,任由外戚皇后专政,不思民间疾苦,导致国家皇权旁落,最终导致八王之乱,说一句何不食肉糜这句贻笑大方的话来总结他的一生再好不过,他本身其实也是历史的一个笑话,只是让人苦笑罢了。

  好歹说中国历史上的君王也有成百上千,有不少英明神武,也有不少祸国昏庸之辈,但是要傻到说出“百性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此等混账话的皇帝,还真是寥寥无几。司马衷为何会成为白痴皇帝

  司马衷是司马炎的次子,他在九岁时就被立为太子,他是西晋的第二位皇帝。虽然他作为一个天下的领导者,但是他并没有真正地掌控朝廷之事,朝政都由比他大两岁的皇后贾南风掌控着。

8b49da443f58c488389500f62c68f04f.jpg

  司马衷图

  前任皇帝司马炎就一直怀疑司马衷的智力,但是在多次的检测下也没有什么异常。因为他的妻子贾南风,每次在司马炎测试的时候都帮他顺利通过,所以司马炎一直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司马衷确实是白痴,但成为白痴皇帝是很多人口口相传传下来的。

  那么人们为什么会这么传呢?因为在很多时候他说的话、做的事都与常人不同。表现最明显的就有三件事情,第一就是:有一年的盛夏,司马衷与随从在花园里听见蛤蟆叫,司马衷就问他的随从:“这些蛤蟆叫什么呢?它们是为官叫,还是为私叫?”随从就说:“在官家里叫就是为官叫,在私家里叫就是为私叫。”

  第二就是:有一年闹荒灾,人们都吃不饱,许多的人都被饿死了。随后就有官员将这一情况汇报给司马衷,司马衷了解了人民食不果腹,连连饿死后便说:“既然人们没有饭吃,那为什么他们不喝肉粥呢?”从中也可以看出司马衷虽身为皇帝,却没有一颗精明的头脑。

  最后就是晋军在战争中失败了,当时众多士兵都四散逃去,只有嵇绍挺身而出保护受伤的司马衷,后来嵇绍被杀死了,同时血溅在司马衷的衣服上。等战事平息后,侍从要帮司马衷换衣服去洗的时候,他说:“这是嵇绍的血,不要把它洗去。”

  其实从这以上的几件事情中可以看出司马衷的心智不是很成熟,许多时候做出的事情、讲出的话都异于常人,所以人们都说他是个白痴皇帝,口口相传,司马衷就成了真的白痴皇帝了。

  司马衷的儿子

  我们都知道司马衷是历史上出了名的傻皇帝,可是他的儿子司马遹却智商很高,尤其是年少时期,深受祖父晋武帝的喜爱,历史上还专门记载了几件晋武帝跟司马遹的故事,展现出他年少时期智商超群的一面。

86eab9567e762edac4fa2e2fdfe2c2a6.jpg

  司马遹像

  不过传言其实司马遹并非是司马衷的儿子,依据是当时谢玖本身乃是晋武帝枕边人,只是为了教儿子房事,所以安排给了惠帝,其实谢玖在去服侍惠帝之前早怀有身孕。而且司马衷智商低下,一生只有这么一个儿子,再加上儿子司马遹的智商跟他父亲相比相差甚大,跟武帝倒是非常相似,让很多人不得不怀疑其实他就是武帝的亲生儿子,当然到现在这也只是一个谜。

  不过司马遹虽然早年聪慧过人,长大以后却是非常残暴,而且不务正业,居然在宫中摆摊卖猪肉,这是当时的一个奇闻,虽早早被封为太子,但对于朝政大事并不感兴趣,反倒喜欢在宫内摆摊卖肉。不过他虽然不问政务依然引来了皇后贾氏的记恨,时刻想废掉这个太子,但苦于自己并无子嗣,一直没有得逞。不过最后还是绞尽脑汁,一步一步的让司马遹跳入火坑,最后被废,还被冠上谋反的罪名,后被贾氏杀害,年仅二十三岁。

  可以这么说司马遹幼年时的确天资聪慧,但是后来缺少祖父精心照料,不学无术,最后被人算计杀害,也可以算得上一个政治上的牺牲品,这也是他的悲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