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无忌靠唐太宗的裙带关系,才排在凌烟阁第一的位置?

  长孙无忌何许人也?

  长孙皇后的哥哥,唐太宗最信赖的大臣;唐高宗的亲舅舅;武则天的死对头。他为何是唐太宗钦定的凌烟阁第一功臣,靠的是裙带关系?答案:是又不是。

  其一,外戚加关陇集团的身份。

  长孙无忌是鲜卑人,但是文化水平相当高。《旧唐书》云:“好学,该博文史。”他的先祖一直是北魏,西魏,北周隋朝著名的大臣。他身处的这一集团是一个叱咤风云的集团,这一集团左右了中国历史几百年的集团——关陇贵族集团。隋朝开国皇帝杨坚唐朝高祖李渊都出自这一集团。

1515905188958703.jpg

  关陇集团以出身关陇地区的军功贵族为主体,而长孙无忌就是这个集团最后一位代表性人物。

  凌烟阁的设立是大有用意的,长孙无忌名列凌烟阁第一名按理说应该是建国第一功臣,但是实际却不是。他在建国战争中的作用相当的有限,当时太原举兵就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李家一直打到了关中地区长孙无忌才来投奔,后来在起义军中也只是一个小官。

  不过唐太宗李世民见到他非常高兴,因为唐太宗李世民和长孙皇后这对夫妻那可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帝王当中的真爱夫妻,所以长孙无忌跟着也受重用。

  其二,长孙无忌是玄武门事变的首席功臣。

  他的名字频繁的出现在史料记载当中,那是从玄武门事变后开始的。当时秦王府集团和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集团矛盾已经日益尖锐,双方都在拉拢朝臣勾结内廷私蓄武装力量,一定要置对方于死地。日夜向秦王李世民进言行周公大义灭亲之事,最终帮助李世民下定了决心。

  玄武门事变这一天,他和尉迟敬德等骁将随同李世民一同进入玄武门。

1515905204100397.jpg

  其三,长孙无忌不仅能力强而且忠心耿耿

  行政能力超群,时刻维护太宗的利益;他还曾主持过唐代律法的修订,这次修订的法律叫做《贞观律》。唐高宗继位后再次增补了法律条文和司法解释,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本著名的书《唐律疏议》。这本巨著影响巨大,因为他是法律的基石,后世的很多朝代的法律典籍基本都是由它延续而来。

  欢迎大家评论,点赞,打赏,丢香蕉,砸鸡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