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后世常常将刘伯温与诸葛亮进行比较?刘伯温是诸葛亮转世吗?
2018-01-15 10:18:50 胡惟庸 刘伯温 朱元璋

  刘伯温诸葛亮

  相信大家一定都十分的了解《三国演义》这一著作当中,描写刘备三顾茅庐,最终请得诸葛亮出山相助的桥段。在元末明初的时候,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也与刘备一样,三顾茅庐,最终请得一代贤臣刘伯温相助于他。因此,后世常常将刘伯温与诸葛亮进行比较。

8ada098d96d0d48b90fc07491d4e6bae.jpg

  刘伯温画

  刘伯温的家乡是如今的浙江省青田县,而刘伯温的才能也是受人赏识的。但是,在元末明初的时候,元朝内部一片混乱,虽然刘伯温经过科举,成为了举人,但是却没有得到重用,在家闲置了三年。

  当朱元璋与自己的军队打天下经过浙江省青田县时,听到了刘伯温的名气,而朱元璋也想要将刘伯温收入麾下,让他帮助自己打天下。于是就学习刘备三顾茅庐,利用自己的真心实意去打动刘伯温。而刘伯温也是一直都抱怨自己空有报国之志,但却报国无门,从而答应了朱元璋,跟随之后朱元璋一同打天下。

  在跟随朱元璋打天下的时候,刘伯温也与诸葛亮一样,一心一意为自己的君主谋划。但是,在朱元璋的帐下,除了刘伯温是谋士之外,还有就是李善长。刘伯温与李善长一直都是对头,但是也经常相互帮助,一同为朱元璋出谋划策。

  此外,刘伯温在晚年时候所受到的待遇与诸葛亮也是不同的。朱元璋在建立了明朝之后,不断的杀害开国功臣,虽然刘伯温得以幸免,但是却被免掉了手中的权利,之后更是被李善长给害死,百姓对此惋惜不已。

  刘伯温神算

  刘伯温生于元末明初,是今天的浙江省文成县人。刘伯温在年纪很小的时候便已经显示出了很高的天分,对于学习也是十分的热爱。在九岁的时候,就已经可以一目十行了。在刘伯温十二岁的时候,成为了一名秀才,这在当时是十分少见的,刘伯温也因此被人们称为“神童”。

09fcf785353e0b32b1ab0a75474aec16.jpg

  刘伯温动画照

  但是刘伯温的过人之处还体现在他对于事情发展的把握,人们都称赞刘伯温为“神算”。

  刘伯温之所以会拥有人们称为神算的能力,根本原因自然是刘伯温本身对于事情的观察入微,以及学习的东西很多,比他人更为了解事情的本质以及发展,从而可以把握事情的本质以及发展的规律,从而做出最为正确的选择和判断。

  刘伯温在考上秀才之后,便进入了府学学习。刘伯温在府学当中,充分的利用资源,并且自己也丝毫没有偷懒,非常努力的学习,得到了府学当中的老师的充分认可。

  在十七岁时,刘伯温离开了府学,跟随当时十分有名气的处州名士郑复初学习程朱理学,进一步接受儒家理学的教育。而郑复初在与刘伯温的父亲接触的时候,便毫不避讳的称赞刘伯温,说刘伯温的祖上一定是大善人,功德深厚,才出来刘伯温这一个如此出众的后代,刘伯温必将光耀门楣。

  刘伯温拥有过人的天赋,并且十分的好学,最为重要的就是不骄不躁的性格,使得刘伯温得以刻苦钻研自己喜爱的知识。也只是因为如此,刘伯温才真正配得上神算这一个称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