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唐太宗李世民会被各民族冠以“天可汗”称号?

  唐太宗简介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高祖李渊的次子,唐朝的第二任皇帝,同时也是唐朝的诗人,并且在政治军事上也有非常出色的成绩。

36adf6737b2e5c0e2429c7e5d087eb33.jpg

  唐太宗图片

  唐太宗在位期间,被各民族冠以“天可汗”的称号,在对外和对内上他都有着一套方针。对外他积极开拓疆土不仅重创了高句丽,也将东突厥灭了,更是征服了很多部落。在国内他就劝课农桑,奉行节约,并且主张以文治天下。作为一代君王,能任人唯贤,多次听取谏官魏征的逆耳忠言,并作出相应的改变,这些使得唐朝能够国泰民安,百姓安居乐业。唐朝在当时能够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也正是因为他的勤政爱民,不懈努力。唐朝民俗开化,经济繁荣,是当时各民族的大熔炉,唐太宗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繁荣昌盛的时代,“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便是当时的社会现象的写照。唐太宗在位了23年,他在位的时间并不是中国历史上最长的,但确是历代皇帝中贡献最大的。他在位期间朝堂上下都是一派和乐。

  玄武兵变,历史沧桑,一将终成万骨枯,唐太宗的皇位终归来得不是那么名正言顺,但是我们不能否认他在位时所作出的政绩。贞观二十一年,唐太宗患病瘫痪在床上,最终在终南山上驾崩,安葬在昭陵,庙号为太宗,唐太宗去世后,追封的谥号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其创下的大唐盛世也为后人所称道。

  唐太宗图片

  关于唐太宗的图片,影视剧中的倒是很多,不过真实画像平时比较少见,李世民的真实画像远远不及现在这些影视剧演员漂亮。

2a57f24087cf293b4bf706bcfe0e3969.jpg

  唐太宗真人画像

  其实那个时代,宫廷画师不仅仅画技要好,他们还要知道轻重,比如给朱元璋画像的画师死了不知道多少,因为朱元璋丑,诚实的画师就直接画,丑了不喜欢,会拍马屁的就美化,不像了也不喜欢。那么太宗的画像真实性大约也不是完全按照真人画的。太宗虽然是明君,但是人要给后世留个念想,一般情况下不会说脸上一个痘痘,眼角一个皱纹都给画出来,那多影响皇帝英明神武的形象。随意流传下来的太宗画像基本上还是天庭饱满,地阁方圆,胡子打理得很整齐,体态偏胖,不过在唐朝胖才算漂亮吧。

  当时的宫廷画师应该很清楚,要画一个大家都认可的皇帝,一定要看起来文武双全的,所以关于唐太宗的真实长相,也许并不是流传下来的画像那般,不过也没有其他方式可以证明太宗长什么样了,画像上的他倒是一副各个朝代皇帝的样子,画师们大约是依葫芦画瓢,反正皇帝们大都长这样,完美无缺的样子,画师只要不过分美化过分丑化,取个中间就差不多了,所以关于太宗的画像图片大约都只能作为参考,不过对于李世民来说,不需要长多好看,他的政绩才是千古美谈,至于长相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唐太宗属什么生肖

  唐太宗李世民的出生日期一直有争议,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生于公元598年1月份,那么按照这个说法,李世民属蛇;另一种是李世民生于599年1月份,这样来看,他就是属马。

8a79a0cd8e858597e177d963a6a562af.jpg

  唐太宗剧照

  很多人奇怪,千古明君,居然出生年月都不清楚。其实在那个年代很正常,那一年是公元598年,隋朝的开皇十八年,这一年杨坚的儿子杨勇离奇失踪了,然后另立杨广为太子,多么滑稽,李世民出生,杨广变成了太子。当时的杨坚还是在发展农业,提倡节俭,可以说在杨坚任内,隋朝还算是国运不错,百姓休养生息。后来杨广修建隋朝大运河,疏通了水路运输,不过这件事倒是劳民伤财,导致百姓负担过重,很多人都死于徭役。

  百姓一旦负担过重就会造反了,于是农民起义此起彼伏。其中就有李世民家的瓦岗寨兄弟,窦建德等许多起义军,杨广试图用残酷的镇压灭掉农民起义,却不知道这样越来越助涨百姓的反心,很多人都加入了起义队伍。李世民稍微大一点的时候,隋朝天下已经是岌岌可危了,李世民跟随父亲打仗,他看出了要想夺取天下,最重要的不是有钱,不是有军队,而是得人心,百姓相信你,才能抓住这天下,所以他和李渊的队伍才能在那么多的起义军中脱颖而出。至于他具体属相是蛇或者是马,就无法考证了,毕竟生于战乱之时,况且自己父亲还是隋朝的“反贼”,大家估计都没那么在意李世民的属相和具体出生年月了。

  唐太宗年号

  唐太宗是唐朝的时期的皇帝,唐朝最鼎盛的“贞观之治”便是由他创立的。而之所以是贞观之治,是因为唐太宗的年号——贞观。

ebb4e482d3463ee1e2ca2fc906d2b63a.jpg

  唐太宗图片

  “天地之道,贞观者也。”“贞观”二字,就是取自于《易经·系辞下》中的这句话。这句话的意思是:天地万物的发展,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我们应当顺应这规律的发展。因此,“贞观”大概就是顺应规律的意思。宋朝理学家朱熹在解释这句话的时候说:贞,即正;观,即示。“贞观”即正示,这里朱熹要我们正示的就是社会自然的客观发展规律,而唐太宗的确在正示历史,正示社会的发展。

  唐太宗定年号为“贞观”,大概就是因为他深知顺势而为的道理。在唐太宗后来对国家的治理上,处处体现“贞观”二字的含义。唐太宗即位后,以史为鉴,吸取隋朝灭亡的历史教训,顺应民心,推行了开明的政策,减少苛捐杂税,福泽百姓,使得百姓能安居乐业;更设立谏官一职,虚心纳谏,魏征便是当时著名的谏臣。唐太宗勤政爱民,他执政期间,甚至出现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社会现象。

  盛唐风貌我们无法想象,只知道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在当时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更有多国使节来访,周边藩国上供,唐朝也成为当时的“天朝”,唐太宗更被称为“天可汗”,后人将这段时期称为“贞观之治”,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