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世坎坷的皇帝,在尚未出生时就差点死掉。

  明朝有一个皇子,差点被害死在娘胎,生下来后又差点溺死,偷偷养在冷宫吃百家饭长到六岁,因皇帝无子才被立为太子,可喜可贺的是这个皇子登基后不仅没有沉溺酒色,奢糜腐化,反而宽厚仁慈,躬行节俭,不近声色,勤于政事。

blob.png

  他就是被万历年间首辅朱国桢评价为:"三代以下,称贤主者,汉文帝宋仁宗与我明之孝宗皇帝"的明孝宗朱祐樘,励精图治,驱逐奸佞,开创了明代的"弘治中兴"。

  明孝帝小时候经历比较坎坷,朱祐樘的父皇明宪宗独宠万贵妃,万贵妃年长宪宗十七岁,很难受孕,担心年老色衰失去皇帝宠爱,就仗着皇帝的尊宠处处谗害宫廷妃嫔,凡有怀孕迹象的,无不使手段让她们堕胎。

blob.png

  明宪宗在一次宠幸宫女纪氏而无意中有了孝宗,万贵妃得知后,命令一宫女为纪氏堕胎,孝宗因宫女心软而幸免于难,万贵妃下令将纪氏贬居冷宫,然而有不透风的墙,得知皇子再冷宫出生,万贵妃再次痛下杀手,派门监张敏去溺死新皇子,但张敏却冒着性命危险,帮助纪氏将婴儿秘密藏起来。宫女和一些冷宫妃子每日用米粉哺养,朱祐樘就这样一直吃百家饭长到六岁。

1515987059352051.png

  因为长期幽禁的生活,当被带到皇帝面前时,宪宗看到是一个面黄肌瘦、营养不良的孩子,就算被立为皇太子,还要处处防备万贵妃会下毒手,最终抱养在太后的宫内,太子才能安全地生活。

blob.png

  在万贵妃和明宪宗相继去世后,太子朱祐樘于18岁继位,但留给他的是一个朝政紊乱,国力凋敝的江山,但是孝宗皇帝用自己的宽容与勤奋力挽狂澜,让明朝得到了中兴。遗憾是的幼年生活的坎坷,孝宗一直身弱多病,且因高强度的工作而积劳成疾,最终英年早逝,年仅36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