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与北静王都是顶尖的人,走在一起到底是谁更胜一筹呢?

  贾宝玉路谒北静王

  《红楼梦》中有一回合是贾宝玉路谒北静王,贾宝玉是清高之人,厌恶朝政,却独独对对这个北静王心生敬畏。在原著中,曹雪芹描写北静王为龙颜。两个都是顶尖的人,走在一起到底是谁更胜一筹呢?

783701817d1c3e1c097486588b8f2b4f.jpg

  贾宝玉剧照

  话说那秦可卿年纪轻轻便死了,说是妇科病而死的,但也有谣言说是与公公的奸情被发现,羞愧自尽的,到底是怎么死的我们不知道。但确实是自食其果,本是大户人家的媳妇,若是品行端正之人便不会落得这个下场。秦可卿下葬那天,丫鬟宝珠行未嫁女之礼哭丧。秦可卿本膝下无女,因为她丈夫先天不能生育,又不能与人光明正大的生孩子,用个丫鬟过继倒是再合适不过了。到底同是亲戚,秦可卿又待宝玉不薄,人已死还是要送一送的。就是在给秦可卿送葬的路上,贾宝玉路谒北静王,那北静王也是听说过宝玉的来历的,见到这个食玉而生的小孩倒很喜欢,贾宝玉也是对北静王心生敬畏。两个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一起到时相谈甚欢。离别之时,北静王还送了宝玉一串手串,嘱咐宝玉好好收藏,就当做是第一次见面的礼物,还约定宝玉一定要来王府坐坐,让自己好身招待,没想到这个约定竟成了永别。

  北静王是宝玉崇拜之人,贾宝玉又是北静王欣赏之人。贾宝玉路谒北静王这个桥段也算遂了两人的愿,若是后面的故事发生的快一点,宝玉怕是此生都无缘见到北静王了。

  北静王原型

  看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北静王名叫水溶,但是这个北静王原型到底是谁恐怕就只有曹雪芹本人知道了,有人说是永溶,乾隆的第六子,还有人说是第二代怡亲王弘晓。

2265c8deb2fa99ca4078b42a815272e3.jpg

  北静王剧照

  个人觉得,是乾隆皇帝的第六子永溶的可能性大一点。第一从名字上看,两者更为接近。北静王为水溶,水字加上一点便是永字,所以很有可能曹雪芹就是照着永溶的名字来虚构的。第二,北静王是一代贤王,他的风度气质不是一般文人雅士能够媲美的,要不然也不会让宝玉一见便心甘情愿对他诚服了。这一点上跟永溶还是大相径庭的,永溶是康熙第六子,康熙多子,膝下有十三位皇子。在这么多孩儿的情况下,乾隆本该是对这些皇子一般看待,不会过分偏袒哪位,但永溶除外,他是乾隆皇帝第六子。乾隆是出了名的好皇帝,曾经六次下江南体察民情。

  这个永溶也遗传了乾隆皇帝爱百姓的品质,经常在父王身边为百姓出谋划策,乾隆皇帝非常器重这个儿子,也曾经有过想废长立幼的想法。最重要的是,据历史记载这个永溶也是一个翩翩美少男,其风度和器宇轩昂都具有王者风范,这一点跟曹雪芹笔下的水溶有异曲同工之处,水溶也是一个气质不凡的王爷,就连平日里清高的林黛玉也难掩对水溶的爱慕之情。

  从这些方面看来,北静王的原型似乎是乾隆之子永溶无疑了,但是这些在曹雪芹的原著和电视剧中是没有过多介绍的。北静王原型到底是谁终究是一个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