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历史记载,一代敦厚宽仁的慈安太后怎么死的呢?
2018-01-15 15:45:11 慈安 咸丰 慈禧

  东太后慈安

  东太后慈安是大清王朝中的咸丰帝的皇后,被尊封为孝贞显皇后,原本是满洲镶黄旗人,东太后慈安是广西右江道穆扬阿的女儿,自幼便是生长在锦衣玉食、无忧无虑之中,可以说是年少时期的东太后慈安生活得极为的幸福美好。

1451459186828536.jpg

  东太后慈安图片

  东 太后慈安初入皇宫的时候,那年慈安只有15岁,慈安比咸丰帝小6岁,进宫的时候东太后慈安的心中是忐忑不安的,看着陌生的咸丰帝唯有的便只是心中无言,但 是所幸的慈安为人敦厚宽仁,再加上慈安有着绝色容颜,很快便得到了咸丰帝的喜欢。终于,在宫中不久,慈安便被晋封为贞嫔,后来不久之后便又是连连受封,不日便被加封到了贞贵妃。咸丰皇帝无比的喜爱着慈安,慈安在宫中也是无比的幸福着。终于等到了慈安被封为皇后的那一天了,可是慈安也有一个不幸,从来都不曾有过自己的孩儿。

  后来,咸丰帝驾崩,又因为慈安不曾有过子息,国中没有储君也没有嫡子,只能让慈禧的儿子即位登基,但是慈安是母后皇太后终究是位高权重,还是得到了天下女人最高的位置了,虽不能君临天下,但却与慈禧一同开始了垂帘听政。

  慈安一生可以说是志得意满,过着全天下人最为高贵的生活,同时也是世间最不幸的女子,一生都是如履薄冰,没有一刻能够止息。终于在光绪七年,东太后慈安因病笃不治而亡,以太后位葬于定东陵中,也算是了结了一生。

  慈安太后罕见照片

  慈安太后在中国历史上面基本上是以一个极为仁厚的女人身份来定义的,关于她的美貌以及品行自来都是一段佳话,根据清史中的相关记载,可以看出慈安太后是一个极为美丽的女子,身上也是流露出种种风情温柔,让人看后觉得过目不忘的。以下便是一张慈安太后罕见照片。

1451459189707969.jpg

  慈安太后罕见图片

  从这这张照片中,可以看出慈安太后整体上是一个极为的正经本分的人,很是端庄的贤惠太后,当然历来对于慈安太后的评价也都是极好的,关于慈安太后的美妙绝伦的容颜的赞美同样是不在少数的,慈安太后的长相总体而言还是很符合中国古代的审美观念的。所以,当慈安以秀女的身份进宫后不久便被封为了嫔妃,相继就是贵妃了,然后便被封为了皇后,虽然一生无子,但是慈安成为皇后的道路可以说是极为的平坦迅捷的。想来也是跟慈安的绝色容颜分不开的,但然慈安的身上有着的也不仅仅是美貌,慈安同时也是一个心思仁厚的人。

  慈安太后的照片几乎是极少的,主要也是因为慈安太后的品行清静无为,为人也是端厚宽仁,并不喜欢对外抛头露面的,慈安太后也如同是中国清史中的浮光掠影一般,只是昙花一现一般匆匆掠过,同时当时清王朝的拍照技术也是有限的,甚至宫廷画家的绘画水准都不是很高的。或许在慈安太后的墓穴之中曾有着些许慈安太后罕见照片,但是不幸的是,如今慈安的照片已经世间无几。

  慈安太后怎么死的

  根据清史中的记载,在光绪七年三月初十(公元1881年4月8日),慈安太后驾崩。关于慈安太后死亡的真相一直以来都是颇受争议的,似乎也是中国历史中的一个难以破解的迷,因为慈安太后死亡的时候,她只有45岁,正当盛年的时候却因为一场病不幸而亡。无论是在正史中,还是在民间野史中,甚至是学者的笔记中,都有着相关的记载以及纷纷流言。那么一代敦厚宽仁的慈安太后怎么死的呢?

1451459192878455.jpg

  慈安太后图片

  在中国的清史的记载,主要是说慈安太后是因为病笃正常死亡,但是在野史中,便是有了更多的演绎和说法了,主要有三种猜疑:一种是与清史吻合,认为慈安太后野史死于正常死亡的,一种是认为慈安太后被人害死,另一种是认为慈安太后是自己吞物自杀而亡的。第一种与正史相同,都是一致的认为慈安太后死于正常死亡是因为病重无法医治,最后导致了慈安太后英年早逝的。第二种说法历来都是人们演绎的重点,主要有两种演绎,一种是说慈禧为了得到权势不惜借以毒饼害死慈安太后,另一种便是说慈禧因为宠幸之人遭到了慈安太后的怪罪责罚,心中恼怒,便命人在慈安太后的药中做了手脚,因而害死了慈安太后。第三种说法便是由于慈安太后无能,受到了慈禧的非议忍受不了委屈便自杀以表自身清白。

  但是根据今天学者的研究和发现,慈安太后的死因的确是因为慈安太后患重病而亡的,由当时学者的笔记作为参考,对于慈安太后的死因大抵可以让人信服的。

  慈安陵墓

  慈安太后死后便被安葬在了清东陵普祥峪的定东陵地宫中,慈安陵墓中的陈设布置自然是依照着清朝的太后以及皇后的礼仪制度来建造的。

1451459195135954.jpg

  慈安陵墓

  主要的便是从南到北依次有无间隆恩殿、三座琉璃花门、一座石五供、方城、明楼、宝城宝顶。在琉璃花门中还有不少的东西朝房以及东西值班房,当然在隆恩殿中也有不少的隆恩门、东西燎炉和配殿,正中还建造了一座神道碑亭、三孔石拱桥、东西便桥以及东西朝房等,如此便是慈安太后陵墓中的主要布置和建筑了。

  由于慈安太后一生没有子息,只能任命慈禧的儿子为皇上,从此与慈禧共同成为了太后,而慈安慈禧两位太后的陵墓在建造上面却与别的两宫太后都不相同,慈安太后与慈禧太后的陵墓是单独分开建造的,但慈安慈禧两座陵墓的规模上却没有很大的区别的。慈安太后的陵墓自然是紧紧伴着咸丰帝的陵墓的,也是古代一种长伴君侧的思想的体现。

  但是慈安陵墓并没有能够一直安好地保存下去,而是在1945年8月份的时候,土匪王绍义乘着日本军队投降的混乱局面之际,连忙地勾结了一伙人盗掘清王陵,主要是盗取了四座陵墓,其中便包括着慈安陵墓,如今慈安太后陵墓中基本上已经找不到任何贵重的珍宝遗迹了。如今慈安陵墓已经可以说是空空如也了,留给世人的也只是一段神秘莫测的清宫往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