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之后为何要面盖白纸?竟发生过这些事情
2018-01-15 16:51:53 义渠王 芈月

  大家都知道,人去世之后有非常繁琐的仪式,在古时候这些仪式代表着对死者的一种尊重,对礼仪的一种尊重,古人认为人这一生无非有两件大事,一件是生,一件是死,所以小孩出生的时候,我们也要举行各种仪式祝贺,比如过百岁等等,人死后也有诸多的仪式,依稀还记得在小的时候家乡的老人去世后,一定要举行各种各样的纪念仪式。

blob.png

  首先在送殡的过程中,一定要走一段路便设一个灵棚,家族所有的亲戚都要跪拜,直到将老人送出村长,然后再去火化,现在这些仪式都已经简化了不少,对于这种仪式的简化,很多人有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这种仪式的简化是文明的一种进步,当然还有人认为这种仪式的简化是对传统文化礼仪的一种抛弃,总之无论如何解释似乎都说的过去,如果大家留心的话,会发现在老人去世的时候,家里人一般要在逝者的脸上蒙上一张纸,这是为什么呢?

blob.png

  其实这其中大有讲究,人没了呼吸并不一定是真正死亡,还有一种假死的可能,假死就是人暂时昏迷,而假死经过及时抢救是完全可以抢救过来的,所以为了避免因假死而造成不必要的悲剧,因此古人发明了很多办法来区别真死和假死,比如古代要停灵七天,大户人家要做四十九天的法事,实际上都是为了鉴别人是否真正死亡,如果是假死,停灵七天可能就会救回一条人命,如果人当天死亡就去埋葬,可能会出现意外,同样,在死者脸上放一张纸也是这个作用,人一旦还有呼吸便会把纸吹落,这也是鉴别人是否真正死亡的一种方法。

blob.png

  当然还有一种说法是人死后脸上蒙纸是为了避免吓到亲属,因为死者面目狰狞,非常难看,难免会让人有一种畏惧的心理,所以才将死者的脸蒙上。

blob.png

  最后还有一种说法是这其实是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习俗,那么这种习俗起源于什么时候呢?大家都知道卧薪尝胆这个故事,讲的是当年越国被吴国打败,越王勾践为了保存国家甘愿到吴国为奴,在吴国受尽了屈辱,勾践表面对吴王恭恭敬敬,但是内心却深以为耻,为了让自己不忘今天的屈辱,勾践在自己的卧室内放了一颗猪苦胆,每次睡觉前都要舔一舔,后来吴王以为自己已经彻底征服了勾践,因此便对勾践心存仁慈。

blob.png

  而伍子胥一直劝谏吴王一定要杀掉勾践,可惜吴王不听,后来把伍子胥急得不行,干脆以死相逼,并告诉吴王把他的头挂在城门上,他要亲自看着越国打进吴国的国都,结果后来果真应验,吴王走投无路自杀身亡,吴国被灭,吴王知道自己无颜面对伍子胥,于是要求奴仆在他死后将他的脸用头发遮起来,以表示羞愧,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了死者脸上盖纸的习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