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少帝跳海的陆秀夫有几处墓地?守墓人为何成了掘墓人?

  崖山,位于广东江门市新会区南约50公里的崖门镇的海边。南宋祥兴二年(公元1279年),这里爆发了一场惨烈的海战,即著名的崖门海战。战役的双方是南宋最后的军事力量以及来势汹汹的蒙古军队,最终蒙古军队以少胜多,宋军全军覆没,战役的结果就是南宋灭国,元朝统一了中国。南宋丞相陆秀夫背着少帝赵昺投海自尽,约十万军民跳海殉国。

  陆秀夫,江苏盐城人,与著名的民族英雄文天祥是同榜进士,官至端明殿学士。当时的南宋朝廷被蒙元军队打得京城陷落,到处逃亡,很多人都离开了,到处躲藏的宋端宗在海上逃难时船被台风打翻,惊吓而死。陆秀夫等拥立7岁的赵昺登基,逃到崖山建立了最后的抗元据点,当元将张弘范率海陆军队攻来时,战斗到了最后一刻,陆秀夫在绝望下背着少帝投海自尽。陆秀夫等人在亡国之际表现的民族气节,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是我们华夏民族的精神脊梁。

1516008665868484.png

  陆秀夫的墓地现有两处(可能还不止),一处位于台山市三合镇联安地区的马山,是清中期陆秀夫后人重修的衣冠冢。据传,陆秀夫投海殉国后,尸体漂到海边被人捞起,最初埋葬于二城(今台山市都斛镇义城村),元朝灭亡明朝建立后,人们为陆秀夫建立了坟墓、设有石马石狮,并有专门的守墓人,二城村即由守墓人家发展而来。然而在清初,守墓人成了掘墓人,当时的二城村恶霸区长德看上了陆秀夫墓所在地,将陆秀夫墓毁掉建造住宅,陆秀夫的棺木被挖出烧掉,墓碑被毁。为了防止有人寻访陆秀夫墓,他还特地将二城村改名为义城村。陆秀夫后人不得已在附近的马山重修衣冠冢,此处墓地今仍在,保存完好。

  另一个墓地位于潮州南澳,是陆秀夫殉国四年后,元朝潮州路总管丁聚因仰慕陆秀夫高风亮节而建造的衣冠冢,并立碑“宋忠臣左丞相陆公墓”。在明正德年间,陆秀夫墓被扩建,建有石人、石马、石牌坊等,规模达百亩。然而在上世纪50年代轰轰烈烈的平整土地运动中被夷为平地,碑石等文物失去了踪迹,直到近年陆秀夫的墓碑才又重被发现,2003年,陆氏后人将陆秀夫墓碑迁至今英山村枫塘山,重建了陆秀夫衣冠冢并扩建为陵园,即今天我们能够看到的陆秀夫陵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