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财产被抄家,唯独这件东西嘉庆不敢动
2018-01-15 17:47:28 丰绅殷德 嘉庆 乾隆 纪昀 和珅

  乾隆皇帝驾崩后,嘉庆皇帝刚登基就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那就是把乾隆皇帝生前最宠爱的臣子和珅的家给抄了!和珅被抄家后,他家里的天价宝贝多的让百姓和朝臣都唏嘘不已啊!那么,作为臭名远扬的天下第一大贪官和珅家里有一件宝贝连嘉庆都不敢动,到底是什么呢?

blob.png

  恭王府,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柳荫街,如今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主人,所以后人都将之称为恭王府,其实在奕訢之前,这座府邸是和珅的宅邸,和珅之后又变成乾隆之子永璘的。

  这座恭王府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有人称“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可见它在清朝的代表性地位了,乾隆死后和珅被抄家,当时主要就是抄了这座恭王府。

blob.png

  和珅是历史上少有的贪官,他贪污的钱财相当于清朝15年的财政收入,他贪污了那么多钱,肯定会把这些钱财用于享受生活,所以和珅入驻恭王府时,曾把这里装修的十分豪华,后来嘉庆给和珅抄家时,才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尽管和珅的恭王府被嘉庆洗劫一空,但府中有一件宝贝,嘉庆也丝毫不敢动。

  和珅当初贪污时,可谓无所不用极其,私下搜刮的奇珍异宝不胜可数,他还在自己的府邸中制作了许都石雕,这些石头都雕刻成蝙蝠,一共有9999只蝙蝠,这里的蝙蝠是代表“福气”的意思,还差最后一只就能凑够“万福”了,最后一个“福”和珅却动其了歪脑筋,他想得到康熙皇帝亲笔所提的福字碑。

  康熙皇帝是个很孝顺的孩子,他继位后得到孝庄太后多方辅助,孝庄太后晚年体弱都被,康熙日夜为她祈福,还亲笔专门为祖母写了个“福”字,这个“福”字跟一般的福完全不同,不仅因为他是康熙皇帝所写,更重要的是它寓意深远。

blob.png

  康熙所写的福字被称为“天下第一福”,整个字形显得狭长瘦小,是表示“长寿(瘦)”的意思,而这个福字右半部把福、寿两字混合在一起,表示“福寿双全”的意思,同时下面的“田”字没有封口,表示“鸿福无边”,后来康熙请高手匠人把这个“福”刻成石碑,综合来看这块石碑已是无价之宝,怪不得和珅都要动心。

  有一次,乾隆委派和珅修缮皇宫,和珅便借助职务之便,把康熙的福字碑悄悄运回自己家中,这样跟他原先的9999个字放在一块,终于成了“万福”的象征,听起来是不错,但和珅的结局并不是“万福”,乾隆死后他还是被嘉庆抄家了,但抄和珅的家时,众人见到圣祖皇帝的字,竟谁也不敢乱动。

  后来众人请示嘉庆帝,嘉庆帝也无法定夺,毕竟这是祖先亲自刻写的字,嘉庆作为后辈也不敢擅自妄动,于是这个寓意深远的“福”字碑便一直留在恭王府,如今依旧存在着,由此可见康熙皇帝在后人心中的高达形象,他的一个字都没人敢动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