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家族多强大?他祖母可是康熙奶妈
2018-01-15 16:30:53 爱新觉罗·溥仪

  有人说红楼梦大致可以看做是曹雪芹的自传,这话不假,因为据考证,曹雪芹一家地位曾经很显赫。曹雪芹的始祖是东北铁岭一带的汉人,后来被入侵的满族人俘虏,因此成为贵族的家奴。用满族人话说叫包衣旗人,意思是家下人,就是家奴。后来,这些人跟随了多尔衮,多尔衮可是个很有头脸的人,因此曹家人一下改换了门庭,成为大清国的从龙旧臣,也成为了上三旗的人。

  到了康熙年间,曹雪芹的曾祖母孙氏做过康熙皇帝的奶妈,皇帝是吃过她的奶水长大的,因此对她家格外看重,为了报答孙氏的养育之恩,特委派孙氏的丈夫曹玺做江宁织造监督一职,地位略低于两江总督。但是能直接向皇帝提供各种情报。

blob.png

  有了这层关系,曹玺的儿子曹寅小时候就是康熙皇帝的发小和伴读,两个人表明是君臣,其实就是兄弟,很有点桃园弟兄的情谊。当年康熙智擒大奸臣鳌拜,曹寅可是没少出力。因此曹寅很受到皇帝的赏识,做了江南织造,并且荣升为通政使,也就是朝廷的三品大员。

  曹寅的大女儿做了皇帝贵族平郡王讷尔苏的王妃,此举把曹家的地位提到更高,和贵族平等,当时叫做抬旗。

  曹家先后有四人担任江南织造,康熙南巡有四次由曹寅接驾,场面的宏大,档次的豪华,不容赘述。红楼梦里说:“赵嬷嬷道:‘……还有如今现在江南的甄家(甲戌侧批:甄家正是大关键,大节目,勿作泛泛口头语看),嗳哟哟,好势派,独他家接驾四次(庚辰侧批:点正题正文)……别讲银子成了土泥,凭是世上所有的,没有不是堆山塞海的,“罪过可惜”四个字竟顾不得了’。”(庚辰侧批:真有是事,经过见过。)

  ”尤其是康熙三十八年四月,当时孙夫人已经六十八岁,照规矩先序国礼,再叙家礼,康熙皇帝拉住孙夫人的手说:这是我们家的老人呢。于是亲笔手书“萱瑞堂”,表示永远不忘孙夫人的养育之恩。

  不过物极必反乐极生悲,康熙皇帝驾崩,雍正皇帝即位,一朝天子一朝臣,新皇帝开始查检旧账,当年康熙南巡的花销让曹家人无法去弥补这巨大的亏空,以致惶惶不可终日。

blob.png

  曹雪芹的红楼梦

  雍正元年,皇第一追查亏空的名义,查了曹雪芹的舅爷即李煦,带不了所有的子女奴婢,雍正五年十二月底,曹家也受到查抄,大年夜,曹家人一下子成了罪犯。曹雪芹从此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公子哥变成了一贫如洗的人,真正是“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正是曹公有了这样大起大落的身世,心里才有了悲天悯人的情怀,一副如椽巨笔才能描摹当时的社会旧景,一一写下来,遂成了流传千古的文学名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