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如何一战斩首匈奴十几万?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首
2018-01-16 10:19:29 冯唐 李牧

  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分裂最长的一段时期之一。春秋战国的五百年间,中国不论是文化、军事都走向了一个巅峰。

  文化方面,诸子百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军事方面,群雄争霸,开疆拓土,英雄辈出。

  战国时期,有四大名将:白起王翦李牧廉颇

  白起、王翦是秦国名将,李牧、廉颇是赵国名将。这其中,李牧是一个很特殊的人物,他的人生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公元前246年之前,李牧一直镇守边关,抵御匈奴。二十年间,和匈奴交手无数,打的匈奴丢盔弃甲。其对匈奴的战功连后世秦国战神蒙恬都无法企及。

  第二阶段,李牧被调回抵御秦军,将强大不可一世的秦国军队挡在国门之外,直到李牧死去。

  李牧在赵孝成王时期,就开始担任北方五郡的将军,负责抵御匈奴。李牧对匈奴展开了一场庞大的诱敌计划。总结起来可以用几个字概括“麻痹匈奴,适时伏击”

  匈奴来袭时,所有将士立即退守各地要塞,点燃烽火,坚壁清野不出战。匈奴不来时,将士每天骑射。派出大量间谍,探知匈奴动向。

  这前两种办法,很像是论持久战的战法。而第三个策略很简单,知己知彼。

1516068656201548.png

  这种办法是一种根据自身实力制定的有效策略,赵国的士兵很难正面和匈奴的骑兵抗衡。因此使用持久战的办法,确实有很大的效果。但这样的办法有一个弊端就是时间太长。李牧的这个计划一实施就是十几年。

  期间与匈奴僵持不下,匈奴也很聪明,坚决不上当。

  但这十几年的等待,终于让李牧得到了天赐的良机,这一年,北国奇寒,匈奴的人马冻死无数,开春之后仍然大雪纷飞,匈奴的牛羊已经无食可吃,只能硬着头皮,铤而走险,向南进攻。

  李牧在一处山谷故意设置漫山遍野的牛羊、山谷中有万人作为诱饵,以诱匈奴单于来攻。

  李牧所在的北方五郡,兵力不下三十万,但是李牧只选其中的精兵车三百乘、骑兵一万三千人,勇士五万,弩兵十万,总计约十七万人,采用伏击的方式,准备一战定乾坤。

  这一战李牧足足等了近二十年。此一战如果胜利,将换来赵国北方数十年安定。

  孙子兵法说:“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战之。”但是李牧的军队只有十六七万,而匈奴的人马大约二十万上下。

  其实实力上赵国还是处于下风的。但是李牧高明就高明在用山谷作为战场,这里匈奴的兵马无法展开,尤其不适合骑兵作战。

  而山谷南面是李牧的要塞新城,守军虽只有两千余人,但城池颇大,李牧在这里囤积了战车三百乘,军器粮草无数。

  山谷外围赵军在新城进行集结,李牧的大军屯在新城以南的山中。对山谷形成了一个口袋型的包围圈。就等着匈奴来钻。

1516068689946822.png

  已经饿疯的匈奴,不疑有诈,见到满山遍野的牛羊和山谷内的金银财宝,焉有放过之理?单于组织人马一头扎入了李牧设好的圈套。

  待匈奴和正面防守的赵军接触以后,李牧命山南的赵军迅速合围,扎住口袋。然后战鼓齐名,赵军的数个万人方队紧密配合,凭借着战车迅速向单于的狼旗所在地进攻,欲擒贼先擒王。

  这时,匈奴发现被包围,可是为时已晚。双方将近40万人在这个大山谷内展开鏖战与厮杀。搅成一锅粥的几十万人,彻底的打乱了匈奴的进攻体系。骑兵的威力受到最大程度的限制。

  单于也懂得擒贼先擒王的道理,命令中军进攻李牧所在的赵国中军,并许诺杀李牧者赏女100,羊万头,牛千头。匈奴疯狂的进攻李牧大旗所在的方阵,经过厮杀,死伤3万多人的匈奴攻克方阵后发现李牧是假的。在山谷的对面李牧的大旗再次竖起。

  这时的单于终于知道这场战争不可能胜利了,二十万匈奴被李牧耍的团团转,战机已失,再战也只是徒增伤亡。

  于是单于痛苦的宣布撤退。数万匈奴跟着单于杀出重围,但却不敢原路返回漠北,怕再遭李牧埋伏。只能向西南,再转向北,经过了半个多月才回到漠北。

  回到漠北的单于望着巍峨的赵国长城,表情冷峻道:“若李牧不死,大漠勇士不得再深入赵境!”

1516068726604901.jpg

  这一战赵国军队大获全胜,赵军损失约四万五千人,而匈奴损失超过十一万人,有将近一半以上的匈奴再也没能回到大漠。

  这场战争是中原文明和北方大漠交战中最大的胜利。李牧凭此一战名垂青史。

  即使到后来秦国战神蒙恬率领三十万秦军精锐将匈奴一路赶进大漠深处,但也没能消灭多少匈奴。

  汉武帝时期,卫青霍去病十万精兵与匈奴主力决战,也只歼敌9万。

  这些名垂千古的大将都没能够达到李牧的成绩,李牧这一战可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李牧的这次战役,是中国历史上最经典的步兵大兵团围歼骑兵的战例。为后世中国军事战法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只可惜,后期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王翦使用离间计,赵王中计杀死李牧。直接导致赵国灭亡。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李牧没能够有一个善终。

  后世有诗评价:良将身亡赵亦亡,百年遗恨一冯唐。当时不受谗臣间,吕政何由返故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