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崇尚节俭的皇帝:看女儿穿件新衣裳,马上命令她脱掉
2018-01-16 11:27:51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很多皇帝在出生时就已经受到了万千宠爱,对于他们来说,每天都过着挥霍的生活也不足为奇,因为整个国家都是自己的。皇帝的一举一动往往都会影响到臣子们的生活,也会有人效仿皇帝的行为。很多朝代宫廷中尽是奢靡之风,连在民间也会兴起这样的风气,因此皇帝只有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才可以给百姓们树立好的典范。这个道理其实谁都懂,可是大部分帝王都做不到,在历史上有一位很节俭的皇帝做到了,他不仅对自己抠,也不让自己家属奢侈。

1516073177919729.png

  这位皇帝就是赵匡胤,那么赵匡胤为什么要这么省钱呢?其实主要和他的经历有关系,赵匡胤虽然是出生在世家,但是到了他这一辈子已经没落了,所以从小赵匡胤的生活就很贫苦,他了解底层人生活的艰辛,后来做了皇帝之后也没有忘本。当时赵匡胤有多抠门呢?他平时所穿的龙袍选用的材料很一般,和普通小官朝服的料子是一样的。更加可笑的是,当时皇宫中所使用的窗帘都是廉价布匹,赵匡胤要做的就是让这种简朴的风气影响到大臣和百姓。

1516073205620813.png

  虽然赵匡胤自己这么想,可他的亲属们可不会像他一样节省。赵匡胤的永庆公主很喜欢穿华服,一次她找人做了一件孔雀羽毛制成的衣服,然后穿着它来见父皇。赵匡胤看到之后很生气,马上就让公主将这件衣服脱掉,还说以后不能再穿,娇滴滴的公主委屈,可是赵匡胤对她说,如果公主带头穿这样的衣服,以后民间就会效仿,这样的衣服这么昂贵,会形成一种奢靡的风气。

blob.png

  那么很多人会问,赵匡胤这么节省是不是国库中确实没有钱呢?其实不然,赵匡胤在位时期国库很充足,在他看来,这些钱都是要用在紧要关头的,每次行军打仗日费千金,这些都是需要由国库承担的,所以赵匡胤这么苦心孤诣的要省钱就是为了让国家壮大,免外敌扰乱之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