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会被各路诸侯看重?难道就光靠刘皇叔的头衔?

  要说三国里面谁的人缘最好,那必然非刘备莫属。无论是大势力的当家人袁绍曹操,还是公孙瓒陶谦刘表等割据势力的头头,起初都对刘备另眼相看,奉为上宾,没有因为他势单力薄而看不起他。

blob.png

  这并不仅仅只是因为刘备为汉室宗亲,是刘皇叔(汉献帝)这么简单。自高祖刘邦立国以来400年,刘家开枝散叶,宗亲遍及全国,到东汉末年,可以肯定汉献帝的叔叔绝对不止刘备一个!

  虽然刘备和汉献帝(刘协)都是汉景帝(刘启)的后人,但刘备是中山靖王刘胜(汉武帝同父异母的哥哥)的后代,而刘胜好酒色,生了一百多个儿子,发展到刘备这一支脉,只得贩卖草席为生。天子与布衣,汉献帝和刘备除了有共同的祖宗以外差距还是蛮大的。

  刘备何德何能,竟然能让当时大部分都比他厉害的人(有权有势有人马)对他礼遇有加?刘备自己弱小,却可以从各地大佬那里借到士兵;曹操和刘备出门曾同乘一车;袁绍听闻刘备来投,大老远的出军营迎接。这些都表明,刘备绝非泛泛之辈。

blob.png

  刘备做人能屈能伸,待人和善,喜欢结交朋友。他虽然是帝室之后,家道中落之后,并没有消极厌世,一边便草席卖钱为生,一边求学若渴拜卢植为师。在家乡幽州涿县,刘备的名声也是相当的好。

  刘备从长相上来看就不是一般人。刘备手长过膝,双耳垂肩,长得不平凡,一看就是不甘久居人下的人,将来必有作为。也因为他的长长相,有人说他是天日之表,也有人骂他是“大耳贼”。

  说到个人魅力,刘备也是很牛的。他在集市上遇见张飞关羽,很快就让他们俩信服,从此就让这两位盖世猛将死心塌地的追随,一生不悔!百万军中可取上将首级的常山赵子龙铁了心追随,不可一世马超也甘愿为之效力,凡此种种,无不说明刘备个人魅力强大,善于笼络人心。

blob.png

  东汉末年,天下有英雄志向,且当得起英雄的人不多,刘备就是其中一个。要想夺得天下,光有猛将还是不够看,还得有大才的谋士。为此,刘备甘愿三顾茅庐,终于请得卧龙出山辅助,为三分天下打下基础!

  刘备善于隐忍,讲究韬光养晦。在诸侯争霸初期,刘备作为最弱小的一支武装力量,总是寄人篱下,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总要在乱世先生存下来,才能谈发展)。他喜怒不形于色,不会把自己的野心暴露出来,总是和善近人,也得到当时的士大夫的认可。曹操煮酒论英雄时,刘备就借助闪电掩饰自己没啥志向(连闪电都害怕的男人)!

blob.png

  刘备有容人的肚量,也足够杀伐果断。当年如同丧家之犬的吕布,走投无路,天下无人愿意接纳他,可刘备接纳了他。后来曹操抓住吕布,就问刘备,这个吕布杀还是不杀。刘备表示,曹公可还记得丁原、董卓的下场,曹操回过味来就把吕布杀了。这其中除了,战力无双的吕布自己做人不够稳定外,还可能有刘备不想让吕布为曹操所用,增加日后自己夺取天下的难度吧!

  是金子必然,会有光芒闪亮的时刻,只是时间早晚而已。这也说明,非一般 的人多少会暴露一些特质,而刘备就是这样非一般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