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天启皇帝把一座陵墓挖得底朝天,上面却盖了关帝庙?

  天皇帝,是明朝的倒数第二个皇帝,也是崇祯皇帝的哥哥。世人皆知,天启皇帝是有名的昏君,在位期间有两大败笔,饱受后人诟病。第一是宠信宦官魏忠贤,纵容魏忠贤结党乱政,残害忠良。第二是不务正业,身为大明帝国皇帝,却沉醉于木匠生涯不能自拔,是有名的木匠皇帝

  其实除了这两大败笔,天启皇帝还做过一件难以理解之事。天启皇帝继位之初,正值关外清朝蓬勃兴起,努尔哈赤皇太极对锦绣中原垂涎三尺,屡次兴兵南下,与明朝军队在辽东地区和长城内外展开激烈的争夺战。骁勇善战、野心勃勃的八旗兵,面对武备废弛、暮气沉沉的明朝兵,占尽上风,屡战屡胜,明朝丢城失地,一败再败。

  天启皇帝虽然才干平常,但也不傻,知道再这样下去,大明江山非毁在自己手里不可。他一方面任选贤能,整军经武,一方面也绞尽脑汁无所不用其极,各种损招馊主意,只要能把清朝击败的,他都愿意尝试一下。天启二年,有人向天启皇帝建议,京师郊外房山九龙峰,有当年金国皇帝的皇陵,可以从此地下手,来个出奇制胜,击败清朝。

1516073708468980.jpg

  因古人迷信风水之说,认为祖陵有王气,后辈会出皇帝。房山九龙峰的金国皇陵,埋葬着当年与宋朝激烈对抗的金国十几位皇帝,甚至曾与岳飞厮杀一生的金兀术,正名完颜宗弼,墓地也在其中。当时关外的清朝最初国号也是"金",史称后金,努尔哈赤等为标榜自己出身,认为建州女真,与当年金国女真人一脉相承。

  至于建立清朝的女真人,与当年建立金国的女真人,到底是不是同源同族,至今史学界仍有争议,主流观点认为金国女真人仅仅是建州女真人的众多起源之一。但当时清朝皇帝,坚称自己就是当年金国皇帝后裔,因此对房山九龙峰的金国皇陵,也被视为与清朝祖陵同等重要,明朝对此也持有相同看法。

  本来朱元璋当年开国后,秉承历代旧制,对前代帝王陵寝,都予以年节按时祭拜,金国皇陵也在祭拜之列。明朝末年,随着后金与明朝关系恶化,战事日趋激烈,天启元年,皇帝决定"罢金陵祭祀",不再祭祀金国皇陵。天启二年,皇帝决定,对金国皇陵来一次彻底铲除和摧毁行动,想以此来破坏清朝所谓"王气"。

1516073728478630.jpg

  天启皇帝派出人马,把金国皇帝陵园的地面建筑,包括围墙、享殿等拆毁一空。甚至还把能找到的墓道挖开,地宫刨个底朝天,然后又在里面填满大鹅卵石,想以此毁坏清朝"龙脉"。第二年,明朝又派出人手,在金国皇陵地表兴建多所关帝庙,借助关公的"煞气"来震住清朝"王气",甚至还匪夷所思地在金兀术墓地上修建一座"牛皋塔",因为传说金兀术当年就被牛皋骑在背上给气死的,让他永世不得超生。至今此塔尚有遗迹。

  天启皇帝的任性胡为,不仅丝毫于事无补,还向清朝暴露了自己的愚蠢与无能。明朝苦苦挣扎十几年后,最终被清朝取代。清朝入关前,皇太极就曾派人专程祭奠金国皇陵,定鼎中原后对此更为重视,顺治乾隆两朝都对金国皇陵进行大规模修缮恢复,并提升祭祀规格,乾隆皇帝还曾亲临祭拜。同时清朝皇帝比明朝皇帝表现的更为大度,对于明朝十三陵予以了必要保护和祭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