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思想禁锢千年, 不然我国早就征服世界了。
2018-01-16 13:48:42 铁木真 成吉思汗

  古代的中国,几乎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而在我国的众多地盘上,基本也是以中原一带的汉族人实力最为雄厚。但是我国版图最大的时候是元朝,它的创造来自于成吉思汗与他的北边游牧民族,而不是所谓的中原强兵。其实,纵观我国几千年的历史,在中原一带从来都没有出现过成吉思汗式的枭雄。

blob.png

  即便是有一两个出色皇帝,他们也绝对想的是守住自己拿一亩三分地,搞好周边关系,而不是扩张版图,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如果说短暂的几百年是巧合,一个朝代是巧合,那么几千年的历史绝对不可能是巧合。综合分析,其中有几个原因,而这最重要的便是中原的思想。

blob.png

  原因之一,主业限制。中原文明以农业为起源,从春秋战国开始一直到清朝,农耕文明都是立国之本。而我国虽然面积很大,但却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种地,毕竟这种地对自然条件的要求很高。因此,自古以来,中原建国都会朝着土壤肥沃的地方去,自然不愿意太往西往北去花心力占领“蛮荒之地”。

blob.png

  但是北方的游牧民族不同,他们以游牧为生,早就见惯了荒芜的野草地,对于他们来说更多的地盘永远代表着无尽的希望和惊喜。因此,只要他们有能力就会四处征战,扩大地盘占领更为肥沃的地区,成吉思汗就是这样一步步带领自己的族人扩大了元朝的版图。

1516081606926473.png

  原因之二,军队条件。中原的军队要想开战,一般都是大部队前进后方补给跟上,如果是短期作战或许还能够发挥自己的实力,一旦时间拖长,战线拖远,中原根本没有那个军队实力。但成吉思汗的铁骑就不一样了,他是牛羊先行军队紧随其后,而且他们有十分优良的战马。

blob.png

  这样一来,在长途跋涉方面,成吉思汗的军队是相当占优势的。而且由于成吉思汗的铁骑常年居住在北方的苦寒之地,即便四处征战也能够适应各种恶劣天气。但是对于常年处在温室中的中原军队来说,一到北方严寒地界,他们的战斗力基本削减一半,更不用提像成吉思汗铁骑一样征战,扩张版图了。

blob.png

  原因之三,儒家思想。从汉朝时候开始, 中原正统王朝就已经以儒家学说为尊,而儒家讲究以和为贵,根本不喜战争,从本质上来说更加倾向于固守现状。因此,即便是周边的小国过来侵略中原王朝,大部分时候也只是自卫,基本不会想要剿灭敌方。但是人家成吉思汗不信这个,有仇必报,想要点啥就用武力去抢,完全不用考虑太多的仁义。

blob.png

  虽说成吉思汗的这类有些霸道,但是在那个用武力说话的年代,这样或许才是最有用的。我们的儒家思想固然有其精华,但它却也是实实在在地禁锢了我们千年。知道现在。很多人依然因为它过分“仁义”,饱受其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