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俊义和柴进两人长像多出彩放在现在,也是实实在在的高富帅

  柴进的师傅

  柴进,小说《水浒传》中的一员大将。柴进为人虽武艺不高,但是性情豪爽,在江湖上的名声威望很高,几乎可以与梁山泊英雄的领军人物宋江相媲美。柴进的一生有很多只得研究的地方,我们就来看看柴进的师傅到底是谁。

7d3ab86ebd6e893dc9ba426140e9fa52.jpg

  据说当年柴进拜了一位江湖上有名的飞贼“大旋风”为师。这“大旋风”他武艺高强,飞檐走壁什么的都不在话下。一日,他与北边的另一名飞贼“草上飞”比谁的本事比较高,于是二人相约看谁能先进入皇宫中,将宝物盗出来。“大旋风”走到宫墙外,掏出随身携带的一个破碗,将碗往地上一摔,再将碗的碎片捡起,一把扔向空中,然后踩着那些碎片就翻墙进入宫中。

  但是“大旋风”也因此成为了通缉犯,被天下人所追杀。没想到逃到渤海郡的时候,被柴进给救了下来。柴进对他说:“我可以保证你什么事都没有,但是你必须将这一身本领传授于我。”于是,从这天起,“大旋风”就每日在柴进府内将自己的武艺教于柴进。练成之后,柴进问师傅说:“以后江湖上的朋友问起我的名号,您说我该叫什么呢?”“大旋风”说:“既然我叫‘大旋风’,你就叫做‘小旋风’吧。”可见,柴进连自己的绰号“小旋风”也是由这位师傅取的。

  但是这个传说并没有什么证据,我们无法确切地说这位“大旋风”就是柴进的师傅。而说洪教头是柴进师傅的人,只要认认真真的看完《水浒传》,就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了。

  卢俊义和柴进

  一部《水浒传》,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人物形象,每个人物形象都有自己的特色。其中有逼上梁山的落魄豪杰,也有许多高富帅式的人物。柴进与卢俊义之所以被人们联系在一起,就是因为他们都是小说《水浒传》中典型的高富帅。

f9346c07b17592d359008c523af920ee.jpg

  卢俊义原本是河北大名府富商、大财主、员外,温文儒雅但却武艺高强,绰号“玉麒麟”。宋江十分仰慕卢俊义的出身,于是与吴用一起将前往河北邀请卢俊义上梁山。但是他们邀请卢俊义加入的过程却有些不太君子。逼上梁山后,卢俊义也算得上是梁山好汉中的第二把手。

  随后,卢俊义活捉了史文恭,宋江还对他说要将老大的位置让给他。可见,卢俊义是真的很受宋江的看重,而且宋江也确实待卢俊义很好。但是,卢俊义虽然武艺高强,但最后还是被当作宋江的羽翼给除掉了,十分可惜。

  而柴进出身高贵,乃是前朝皇帝的后裔。光从施耐庵在小说《水浒传》中对他的外貌描写就可以看出,此人贵气逼人。而且柴进为人出手阔绰,仗义疏财,喜欢结交江湖朋友,还常常将朋友留在家中好吃好喝的招待着。这一招待通常都是十天半个月,而且还不是一两个人,而是三五十人,可见柴进的家产是十分丰厚的。不然按照这样的势头下去,应该不久后就要破产了吧。

  卢俊义和柴进两人不仅家底丰厚,长像也十分的出彩。卢俊义威风凛凛,仪表似天神;而柴进则是龙眉凤目,皓齿朱唇。这两人就是放在现在,也是实实在在的高富帅。

  柴进林冲

  林冲是小说《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之一,原本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随后被高俅多次陷害,走投无路,逃到柴进的家中,在柴进的推荐下上了梁山落草为寇。绰号“豹子头”。他的事迹也在民间以评书和戏曲的方式流传。

dfc224cd4fedbaaa792a7e5a1acdcdae.jpg

  林冲在还是禁军教头的时候,妻子去庙里烧香,被太尉高俅的养子高衙内看中,并想法设法的想要占为己有。林冲便因此与高衙内结下了仇怨。于是高俅多次陷害林冲,使得林冲最终被发配沧州。

  在押送林冲的途中,高俅买通了两个押送官,要他们在路上杀死林冲。路过野猪林时,幸亏林冲的好友鲁智深及时出现,林冲才得以保全性命。一路逃到了柴进家中。

  林冲一早就听闻柴进为人仗义豪爽,喜欢结交各路江湖好汉,于是决定要投奔柴进。林冲一路打听,终于找到柴进的家。可是不巧的是,柴进刚好出去打猎了。林冲自叹自己没有福气,正准备与押送官一起往沧州去。正在这时柴进正巧赶回来,与林冲聊了几句话后,相逢恨晚。

  日落时分,柴进正与林冲一起喝酒吃肉,忽然来了一位洪教头,三言两语,就嚷着与林冲比试。林冲不好拒绝,只得与这位洪教头比试。柴进也趁机看看林冲的本事,输了么便算了,赢的话还能教训一下洪教头这个俗人。果不其然,林冲三两下就将洪教头打倒在地。

  柴进又留林冲在家里住了半个月左右,最后给了林冲两封介绍信,让他到达后拿给沧州大尹或牢城管营差拔看,他们会照顾他的,随手还给了林冲一锭二十五两的银子。至此,林冲才再一次踏上前往沧州的路。

  柴进 燕青

  柴进,小说《水浒传》中的“小旋风”,精通武艺,因是前朝皇室后裔,家境显赫,于是人称柴大官人。燕青,同为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浪子”。原是卢俊义家的管家,因其从小死了父母,被卢俊义收养,有百步穿杨的能力。

45d229da4544446db587edaa11a0d3a2.jpg

    在小说《水浒传》中,各位好汉后上梁山,落草为寇。使得梁山上的人越来越多,渐渐成了一个独立的组织。一个组织形成后,你就必须与外界的人打交道。打交道的形式也分为好几种。如果是利益冲突的组织,你就只能打仗;但是如果是可以不需要打仗的组织,就需要外交了。而柴进和燕青就是梁山各种外交活动中的任务执行者。并且两个人的外交成绩都十分不错。

  燕青最大的交际能力体现在李师师身上。燕青在小说中号称“风流浪子”,这只要是因为燕青这个人多才多艺。于是,梁山上招安的任务就落到了燕青的身上,而任务的对象就是名妓李师师。燕青在与李师师的对话中自然得体,还吹得一手好萧,博得李师师的喜欢,重点是在李师师的面前还是君子一个。于是,很快李师师就将他引荐给了皇帝。

  而柴进的外交能力应该还是体现在到方腊做卧底的那段日子。不仅骗取了方腊众多朝臣们的信任,还顺利地迎娶了方腊的金芝公主,做了方腊的驸马。在方腊军中做宋朝的内应,使得宋朝大胜方腊。

  宋江救柴进

  在《水浒传》里,柴进是水泊梁山的恩人,帮助过山寨的许多人,包括宋江、林冲等。但是他出身高贵家大业大,是不会轻易落草为寇。而他入伙梁山,也是因为自己深陷危难时,是宋江等人率兵来救。

9d6a13772ee092eb4c96fecdd3a7e2a2.jpg

  话说,柴进有一个叔父居住在高唐州,被知府高廉的妻弟抢占了花园还被殴打,气不过卧病在床。当时,李逵正好在柴进家中避难,所以两人赶去了高唐州。等到他们到了,叔父不久就死了。于是柴进派人回家里去取太祖所赐的丹书铁劵,准备去告御状。

  正在为叔父举办丧礼,高廉的妻弟又来门上寻衅挑事,限他们三天之内搬走,还准备动手打柴进。此时,李逵怒不可支,出手就打死了这个人。柴进见人已死,只好让李逵先走,而他自己后来被高廉抓捕,屈打成招关进了牢狱。

  李逵回到梁山后,把事情告诉了晁盖、宋江等人。因为柴进素来与梁山有恩,而且此次遭难也与李逵闯祸有关,于是梁山众人就打算率兵前去营救。本来晁盖准备亲自去,但他是山寨首领,所以最后是宋江带人去救的柴进。

  宋江带人攻打高唐州,与高廉所率的兵马大战了几场可败在他的妖法之下。还好,戴宗等人请来了入云龙公孙胜,在他的帮助下宋江等人才破了高廉的妖法,从而大破高唐州,救出柴进。之后,柴进被宋江带回梁山养生,因此他也入伙了梁山,后来排位第十。

  柴进郑强

  迄今为止,改编《水浒传》翻拍成的电视剧有三部,1983年的山东版、1998年的央视版和2011年的新版。就剧情接近原著小说而言,中间那部最为出彩,它因为年代较远,看过的观众很多,大概也是最经典的一部。

fb7dd3db3196f0f308aa5dc0d8fcb5a0.jpg

  这部电视剧剧情基本遵照原著小说,又有一些自己创新之处,所以一经播出就深受观众的欢迎和喜欢。不过也不能说,整部电视剧就没有与原著出入的地方,毕竟从120回的小说变成了43集的电视剧。出入最多的就是梁山众好汉的死因,比如,小说里林冲是征方腊路上病死的,电视剧里变成是因为宋江放走了高俅而被活活气死;再比如,小说里没死的母大虫顾大嫂在电视剧里死了。此外还有小说里宋江是葬在蓼儿洼,电视剧里葬在梁山泊等细节。

  这个版本的《水浒传》除了剧情基本遵从原著外,它的演员和主题曲也十分出彩。饰演宋江的是内地著名男演员李雪健,他参演过许多影视剧,比如《焦裕禄》、《新上海滩》、《一九四二》、《杨善洲》等。而主题曲就是那首“大河向东流啊,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的《好汉歌》,刘欢的这首歌传唱多年,经年不衰。

  在这版电视剧里,小旋风柴进的扮演者名叫郑强。他毕业于中戏,参演过《归去来兮》等话剧,出演了《长征》、《八路军》、《冼星海》等电视剧,塑造了许多党员形象。

  柴荣和柴进

  柴进是后周世宗皇帝柴荣的嫡系子孙,不过因为《水浒传》的故事发生时后周已经灭亡一百多年,所以柴进不是什么皇子,不过他还是十分富贵之人。

3f28d3583a91118ab01e4d85f96d40e8.jpg

  柴进身为前朝皇室后裔,还能在宋朝活得富贵,主要是因为宋太祖赵匡胤。他曾经在一块石碑上刻了三句话,是给子孙的遗嘱,其中第一条就是保全柴氏子孙。具体来说就是,后周柴世宗的子孙,违法犯罪也不用受到刑罚,即使是谋反之罪,也只可以在牢狱里赐死,不能在当街处斩,而且不能株连整个家族。而在小说里,柴进家中因此也有这么一块丹书铁劵,既是高贵血统和身份的象征,还可以保命之用。

  至于赵匡胤为何如此优待柴氏子孙,那就得说说他和柴荣的关系。赵匡胤二十几岁时投奔了郭威帐下,而柴荣是郭威的侄子,所以两人很早就相识了,之后也一起打仗。而等到柴荣即位称帝,赵匡胤负责的就是禁军,可见关系之亲密。

  而之后,柴荣和赵匡胤两人,一君一臣可谓相处融洽、合作无间。比如,柴荣率军抵御来犯的北汉时,是赵匡胤前来救驾,还为此受伤。柴荣还让赵匡胤改革军队编制,整顿军纪。之后的南征北战,比如打南唐、契丹等战役,无不是柴荣加赵匡胤两人所为。

  可惜,柴荣在位仅五年半就英年早逝,而赵匡胤被他委托管理军权。之后就是赵匡胤陈桥兵变,逼得柴荣的儿子让位,从而建立了宋朝。

  两人多年的关系堪称异性兄弟,而且宋朝可以说是建立在柴荣打下的基础之上的,所以赵匡胤才会对其子孙极为厚待。

  李逵救柴进

  柴进在小说中,曾经深陷高唐州,被其知府高廉拘捕,之后屈打成招关入牢狱。而当时,是梁山众好汉带兵来救,最后还是李逵下枯井救的柴进。

e01124232e6008b8862e760f7abd6444.jpg

  其实,李逵就柴进可以说是在将功补过,因为柴进受此危难,与李逵也有很大的关系。是因为李逵看不过高廉的妻弟欺辱柴进一怒之下打死了他,柴进才会受到牵连,打入死牢。不然,即使受到殴打,以柴进的身份地位也不至于如此,保命足以。

  等到柴进身陷牢狱,梁山知道后,就率兵攻打高唐州。宋江总共带了二十二位头领,五千兵马做先锋,三千做策应。但高廉并不慌张,因为他手下有三百飞天神兵。

  梁山的先锋与高廉的士兵对阵,林冲和秦明各斩对方一员将领。高廉见此就使出了妖法,飞沙走石之下梁山败下阵来。之后,宋江率军再次攻打,高廉又使妖法,在一群怪兽和毒虫的攻打下,梁山再次大败。

  吴用让戴宗、李逵请来了公孙胜,在他的五雷天罡正法的帮助下,不仅破了妖法,还杀了高廉。于是,梁山攻入了高唐州,可是他们在牢里没有发现柴进。

  原来,柴进原来要被高廉处死,有一狱卒帮忙,将他藏在枯井中并且谎报已死。只见那枯井有八九丈深,是李逵下去一探究竟,之后又用箩筐和绳索将柴进救了。据记载,被救上来的柴进,头破血流,两腿被打烂,眼睛都只能微张,伤势十分严重,所幸后来得到医治保住了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