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战神:戎马一生战功赫赫,祖先更是无人不知
2018-01-16 14:48:44 岳钟琪 阿桂 年羹尧 岳飞

  满清之所以能入主中原,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吴三桂放清军入关,另一方面,当时满清的战斗力的确挺强,明军和李自成军队不是其对手。纵观整个清朝,有过不少能征善战的将领,但要说到常胜将军,却是一位汉人将领,此人就是岳钟琪

  岳钟琪(1686年-1754年),字东美,号容斋,四川成都人,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将领。他是南宋抗金英雄岳飞的第21世嫡孙,自幼熟读经史、博览群书、说剑论兵、天文地理、习武学射,样样精通。

  从20岁开始从军,近50年的戎马生涯中,平西藏,定青海,抗击新疆准噶尔部的分裂反叛,镇戍边疆,功勋卓著。岳钟琪经历大小战争无数,却几乎从无败绩,绝对的常胜将军,在清朝历史上都非常罕见,甚至是独一无二

1516085131351611.jpg

  在康熙年间,准噶尔部策旺阿拉布坦入侵击西藏,33岁岳钟琪被任命为先锋。他军纪严明,并与士兵同甘共苦,很快就平息了叛乱,得到康熙的赏识。之后,岳钟琪师还四川,授左都督,四川都督。

  雍正继位后,青海罗卜藏丹津叛乱,当时的抚远大将军年羹尧奏请皇上,要求岳钟琪随军参赞军事。岳钟琪率6000精兵,经过了雪域行军,克服了高原严重缺氧的不适应,收复了被叛军占领的青海地区六七十万平方公里的全部领土,被雍正赐黄带,授三等公。

  1754年,乾隆皇帝决定重新起用岳钟琪,授其总兵衔,并带兵出征,却雄风不减当年,再现了二十多年前平定西藏定青海时的风采。因此,乾隆加封岳钟琪太子少保,赐号“威信”。平叛凯旋途中,将星殒落,病逝于资州途中,鞠躬尽瘁,时年68岁,乾隆赞他为“三朝武臣巨擘”。

  虽然岳钟琪战功显赫,但因为是汉人,且位居高位,屡遭雍正的猜测。为了自保,他奏疏弹劾年羹尧,对满清政权忠心耿耿。即便是这样,他仍然得不到满清的完全信任,雍正时以“误国负恩”罪,削尽所有官职,兵部拘禁,差点被处死,可见有多悲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