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临终前,留下一个祖训,墓地无人知晓。
2018-01-16 15:01:21 诸葛京 黄承彦 诸葛亮

  去年热播电视剧有许多,《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便是位列其中的佼佼者。一部以司马懿为主角的电视剧点燃了许多观众的激情,以往那种奸诈小人、狼顾之相的西晋奠基人变得可爱、温柔了起来。很多人甚至认为司马懿在历史中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其实他可以跟诸葛亮不分伯仲。然则这样的观点实在会让人贻笑大方了,司马懿一篡位之人,除了长寿没什么地方比诸葛亮更厉害,忠臣比之奸臣,这样的比较太别扭了。

blob.png

  当然,司马懿从来都不是等闲之辈,在处理自己的身后事上,他倒是和诸葛亮一样深思熟虑。

  公元266年,西晋司马炎逼迫魏帝禅让,僭位称帝,最终完成灭吴大业,一统天下。但西晋相传不过24年便爆发八王之乱皇帝的昏庸加之诸侯王势力尾大不掉,故而令中原混战再起,天下重归分裂。汉族政权的自相残杀,让北伐游牧民族找到可乘之机。匈奴贵族刘渊起兵发难,建兴四年(公元316年)长安失守,西晋灭亡。而匈奴控制了几乎整个中原,长达一百多年的大动乱开始。而后,各族陆续在北方建立国家,史称“五胡十六国”。西晋王朝只得度过长江,以南京为都城建立东晋政权。

blob.png

  两晋好歹相传十五帝,共一百五十五年。这些皇帝的陵墓大多葬于历史中常见的北邙山,分别有武帝司马炎(峻阳陵)、惠帝司马衷(太阳陵),还有追封的宣帝司马懿(高原陵)、景帝司马师(峻平陵)、文帝司马昭(崇阳陵)。这些陵墓离都城都很近,其中峻阳陵离洛阳仅20多里。要说这两晋的墓葬风俗也是奇怪,这样的安排真的不怕会破坏首都的风水吗?纵使先人们从旁庇佑,对逝世的人多少也有些畏惧之心吧。

blob.png

  晋王陵墓

  其实,两晋的墓葬是得到了司马懿的指示:想当初司马懿弥留之际,特意留下了“三不”遗嘱警示后人。哪三不呢?“不坟”、“不树”、“不谒”。什么意思?就是说不立坟,不栽树,不祭祀。简单来讲就是要消灭所有陵墓存在的痕迹,要求按照国家机密的程度来下葬他们司马家的人。因而我们今天虽然能够看到北邙山的西晋皇帝墓,可这东晋帝陵却是极难找到。

blob.png

  司马懿有此三不,自然和他的所作所为离不开关系。在他的一手操作下,曹爽于政治斗争中失败,曹魏政权旁落司马氏一家。可这并不意味着司马氏从此高枕无忧了,事实上司马懿的谋权让许多忠于曹魏的臣子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总有一天他们会联合在一起,像大汉忠臣来一个清君侧,还政于魏帝。司马懿深知这一点,所以他不敢贸然称帝,更要将自己的坟墓隐藏起来。加之曹操当年盗墓充作军资的行为让社会上盗墓成风,两汉帝王陵、王公墓屡遭破坏,司马懿更能够感受到自己尸骨的危险。

blob.png

  事实果然如司马懿所料,在司马师、司马昭两代领导人的统治时期,曹魏便爆发了多次的叛乱军事行动,司马师因战负伤最终病逝,司马昭费尽心思才安抚住天下,给司马炎奠定了上位的基础。若非司马家这几个后人才能出众,这两晋是不太可能建立起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