倭寇入侵,皇帝却请一个县长夫人出马,一战杀敌五千
2018-01-16 15:12:13 严世蕃 严嵩 朱厚熜

  明朝嘉靖年间,倭寇猖獗,沿海地区匪患不断,黎民百姓不得安生,于是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立志抗倭,保家卫国的英雄们。然而,我们并不知道在这些人当中,还有一个县长夫人,说起这个县长夫人,那可不得了,她的所作所为,值得我们所有人为她喝彩。

  公元1507年,在广西田州,也就是今天的田阳县举办了一场十分隆重的婚礼,新郎是当时的田州土官芩猛,芩猛的职位虽然叫做土官,也就是壮族地区日特有土司制度,但是在当时,就相当于田州的县长,主管田州的大小事务。新娘本身也姓芩,但由于要避夫家姓,因此在过门之后,就把姓氏改成瓦,从此人们就叫她瓦氏夫人。

1516086496209339.jpg

  瓦氏夫人可不同于别的女人,身材高挑是其一,重要的是她还有一身好武艺,尤其是善使双刀,这一门功夫连自己的丈夫也自愧不如。可是好景不长,短短二十年后,芩猛就因为涉嫌反叛朝廷而被朝廷处死,同时处死的还有芩猛的大儿子。于是这田州土官的职位就只能由芩猛刚出世的孙子芩芝来继承,然后所有的政务都交由瓦氏夫人代为办理。瓦氏夫人主事期间,田州之地丰衣足食,百姓安居乐业,这一点恰巧被当时的糊涂皇帝嘉靖给看到了。

  1550年,芩芝长大成人,已经能够独揽一方的大政,是时,海南地区发生土匪作乱,嘉靖一声令下,就把芩芝调往前线作战,并且不幸牺牲。只留下两个半大不小的孙子有瓦氏夫人照顾,瓦氏不仅要照顾两个小重孙子的起居,还要教他们读书识字,更重要的是,还要代替自己的孙子来处理田州的大小事务。

1516086548571278.jpg

  公元1558年,当时的明朝已经在走下坡路,沿海地区倭患四起,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民不聊生。瓦氏夫人得知这样的情况之后,主动向嘉靖皇帝请战,表示自己愿意和自己的丈夫,儿子,孙子一样战死沙场,报效国家。嘉靖皇帝正在用人之际,也不管瓦氏夫人的年事已高,就那么准许了。得到嘉靖皇帝的准许后,瓦氏夫人散尽家财,在田州以及周边地区招兵买马,到最后终于有了一支多大七千人的队伍。

  公元1558年秋,瓦氏率领壮族子弟七千人许,直奔大明金山卫,迎击从这里上岸的一万多倭寇浪人。倭寇们向来只怕戚继光,见是一个五十多岁的妇人带兵,便没有将瓦氏放在眼里。结果瓦氏出其不意,首战就把倭寇杀个落花流水,来了的一万人中,有五千人在那一战都变成了尸体。1559年,瓦氏夫人率兵回朝,得到嘉靖亲自接见,并赐官二品夫人。不到两年后,瓦氏夫人病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