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女皇武则天的这三件事情都是假的,别在被片了
2018-01-16 15:18:55 武承嗣 武三思 狄仁杰 武则天

  一代女皇武则天拥有怎样的传奇人生,已经毋庸赘言。

  但稗官野史之于传奇人物,如同轮船底下的印头鱼不可摆脱。武则天身为女性,争议尤为甚之。不少蜚短流长,被现代人当作史实,街知巷闻,流传很广。

  至少,以下这三段轶闻,都是捏造的。

blob.png

  得宠于唐太宗

  贞观十一年(公元637年),唐太宗听闻朝臣武士彠之女武则天长相美丽,文才过人,遂招入宫中,封为才人。

  才人,为内宫正五品女官,负责安排各类杂务,在庞大的佳丽队伍中,是不起眼的角色。后来唐太宗驾崩,贞观二十三年武则天从出宫为尼,在这个官职上一呆就是14年。

  期间事迹闻绝于史册,唯一史料就是《资治通鉴》记载的驯服烈马,还是武则天登基后自己回忆的。

  这说明一个问题:武则天不像野史所言,或者热播剧所演绎的那样,得到唐太宗的恩宠。

  换言之,武则天在唐太宗的眼里根本排不上号,只是普通一员女官。

blob.png

  和狄仁杰有一腿

  武则天为帝,最为倚重的大臣非狄仁杰莫属。武则天用过75名宰相,唯有狄仁杰屹立不倒,可谓流水的宰相铁打的狄仁杰。

  在朝廷之上,武则天特许狄仁杰不用跪拜;朝臣噤若寒蝉之时,只有狄仁杰敢直陈弊政,即使触犯龙颜,谏言也大部分被采纳。

  通常武则天称其“国老”,尊重有加。狄仁杰病逝的时候,武则天悲痛不已,宣布罢朝三日以示悼念。

  武则天如此亲近狄仁杰,自然引起了风言风语,后人纷纷猜测有私情。

  但是,历史真相并非如此。

  狄仁杰为武周宰相时已经六十余岁,武则天对男宠再贪婪无度,也不会对一个老头子有兴趣。正史里面,也没有任何这方面的记载,两人只是相互亲近的君臣关系。

blob.png

  宫中不养猫

  高宗时期,武则天夺得皇后之位,将王皇后萧淑妃囚禁在冷宫。

  为避免李治眷念旧情,武则天赶尽杀绝,杖责王、萧二人各一百,残酷地砍断手足,再丢掷入酒瓮至死。

  萧淑妃性格刚烈,临死前诅咒道:“阿武妖狐,这样凶残地置我们于死地。愿我以后转世为猫,阿武转世为鼠,我世世代代。咬断她的喉咙。”

  武则天对这句诅咒,忌惮不已,从此不再爱猫痴猫,当上皇帝后,“自是宫中不畜猫”。

  但武则天怕猫的这段典故,只是八卦家的编排。

  《资治通鉴》记载了一件轶事:“太后习猫,使与鹦鹉共处,出示百官。传观未遍,猫饥,搏鹦鹉食之,太后甚惭。”武则天想让猫和鹦鹉和睦相处,不料鹦鹉被猫扑食,心中十分惭愧。由此可见,武则天怕猫一说无从谈起,宫中豢养有猫。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