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参当宰相三年,喝茶下棋不作为,竟被成为一代贤相
2018-01-16 17:44:34 曹窋 曹参

  宰相,是总揽国家政务的人。宰者,主宰;相者,辅助之。西汉的丞相陈平有过总结:“宰相者,上佐天子,理阴阳,顺四时,下遂万物之宜,外镇抚四夷诸侯,内亲附百姓,使卿大夫各得任其职也。”说起这个词语,我们不由得想起如今的总理,虽然地位不同,但其实主要职责是差不多的。

  历史上著名的宰相有很多,他们有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有的结党营私,权倾朝野。可以说,百分之九十九的贤相都是靠着辛勤的工作而得名,而另外的百分之一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奇人,为相三年,整天喝茶下棋,不理朝政,但依旧被历史称为一代贤相。

1516095774382481.jpg

  他就是曹参,萧规曹随中的曹就是指他。那究竟为什么他不作为还能被称为贤相呢?

  这就不得不提到当时的时代大背景,当时汉朝初立,曹参都是跟着刘邦打仗的元老,久经战乱,百姓生活非常差劲,战乱刚刚平息,老百姓需要的是一个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政治上没太大波澜,反而让百姓有了休养生息的时间。

  此外,曹参的上一任是萧何,萧何这个人就不用多说了,其政治能力在历史上的宰相里都能进前十,作为汉朝第一任宰相,萧何其实已经将汉朝的政治框架给搭建了起来,所以留给曹参的其实就是一个发展的时间。

  综合以上两点,曹参才能做到无为而治,国家依旧有条不紊的发展,那有人就会质疑,他的贤相之名,难道是捡来的?

1516095792990835.jpg

  当然不是,其实能做到这一点,曹参个人的能力见识也起很重要作用,这个时候换另一个人来,也不一定能做好,因为他不见得能拥有曹参这么清醒的政治头脑和远见。曹参从一当宰相就看清两件事:自己是怎么样子,自己能做什么。他深深知道自己并不如萧何,所以他才一直紧跟萧何,此外他也知道萧何已经制定好方针,他需要做的就是贯彻施行。一般人很难做到这两点。

  能看清楚当下情况,并明确的知道以后怎么做,且能坚持不懈的做下去,这就是曹参成功的原因,也是我们很多人不具有的远见卓识。天时地利人和,曹参的无为而治才能获得巨大成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