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痞刘邦为何能成为官员萧何和曹参的领导?
2017-09-29 20:55:24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公元前209年,刚刚建立十年多的大秦帝国陷入混乱,陈涉在蕲县发动起义,很快占领了陈地,自称为楚王。又派武臣、张耳、陈余等人去赵地。秦朝的政府军打不过败走,八月,武臣占领赵地自立为赵王。

  在陈涉的带领下,大秦王朝的各郡县纷纷相应起义,他们杀死主要官吏,自立为王。

  而此时,沛县也在预谋着这样的一场起义,这个沛县的县令感觉到了秦王朝的危险,他想与其等着被起义军杀死,还不如早点响应陈涉自己起义,于是便找到他的幕僚萧何曹参等通气,想听听群众的意见。两人便进言说:“你作为一个秦朝的官吏,现在想背叛秦朝,想率领沛县的子弟起义,大家恐怕不会相信你。你要起义最好是去招一些逃亡在外的亡命之徒,这些人有决心,跟他们一起可以干成大事,老百姓也愿意听他们的。”于是沛县令派出樊哙去邀请刘邦

428395123481_1_th.jpg

网络配图

  这萧何和曹参虽然大家都很熟悉,但那是后来的事情,而此时他们只是沛县一个管监狱的,可能还兼职担任县领导的秘书和参谋,在这之前也是没有做过什么正经的事,天天跟着刘邦鬼混,后来刘邦因押送犯人出事逃离了沛县,但私底下还是有联系的。

  此时的刘邦已经收拢了好几百个无家可归的人,他们有的是犯人,有的是难民,反正都是在家里活不下去了,为了活命才走到一起的。这帮人听说县令要他们回去造反, 当然高兴,一队人马浩浩荡荡跟着刘邦回沛县。谁知见到刘邦带着人马来到县城底下,这个想造反的沛县县令突然反悔了。他是担心刘邦回来后自己当不了老大,把他的权力给夺走。于是下令闭城固守。他知道萧何和曹参跟刘邦一直有来往,便想把萧何和曹参也宰了,撕破脸皮一不做二不休。

  萧、曹二人知到消息后很害怕,就乘着夜晚偷偷越出城墙去投靠刘邦。

  刘邦见到萧、曹二人后立即写了一份帛书射到城上去。

1081731467596762.jpg

网络配图

  他在书上告诉沛县的父老说“:普天之下都痛恨暴秦。今日各位父老虽为县长守城,但是等各地的起义军一到,就会在沛县进行大屠杀。要是各位能在现在把县令给杀了,推举有能力的人当首领,以响应起义军,就可以保证大家的安全。否则,你们所有人都要遭殃,这是毫无代价的。”于是县城里的人便把县令杀了,大开城门迎接刘邦,甚至有人提出想让刘邦来当县令。

  刘邦此时很谦虚,因为他知道自己没有几斤几两,他文不如萧何谋不如曹参,当然曹参可能还会功夫,管监狱看犯人没有一点真本领是不行的。说白了萧、曹二人都是官吏,在县里还有很好的名声,而刘邦只是一个地痞,在乡里父老眼中地位大有不同。所以他必须把萧何和曹参拉到自己的身边。

  但是这萧何和曹参当官好日子过习惯了,担心更多的是自己和家人的身家性命,害怕举事不成会被秦朝诛灭九族,而不起义又怕被起义军给灭了,所以为求自保就竭力推举刘邦出头。

6472011473538816.jpg

网络配图

  刘邦本来就是个以自己为中心的人,而且喜欢冒险,见有这么好的机会,自然就想放手一搏。不管三七二十一答应了下来。

  从此地痞刘邦就成了官员萧何和曹参的领导,而且领导了一辈子!

  至于史书上所说的,刘邦起义之前所发生的那些奇异之事,比如说他是赤帝子了什么,这都是编书人乱写的。不足为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