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金断玉削铁如泥?太俗了!中国这把不出鞘畏服世界
2018-01-16 17:45:44 张骞 班超

  何为宝刀?有人说锋利的刀就是宝刀,有人说包金镶宝的刀就是宝刀,也有人说杀伤力强大的就是宝刀。说的都没错,这些界定都是对宝刀的最普通、最直观的界定。

blob.png

  世界上锋利的宝刀有许多,劈盔碎甲,削人斩马不在话下。特别是印度、日本、马来等地的战刀,大多讲求劈砍能力,一把上乘的武士刀,据说能把人劈为两半。一把优良的马来刀,据说能劈断侵略者的火枪。中国古代更有一些宝刀,据说达到了切金断玉,削铁如泥的程度,比如大夏龙雀,比如百辟宝刀。

  世界上包金镶宝,甚至用黄金打造的宝刀也不少,这些刀奢华无比,珠光宝气,极其土豪。比如波斯皇家弯刀,土耳其镶宝弯刀,清乾隆玉柄弯刀等。但这些刀也只是值钱而已。

blob.png

  真正的宝刀应该是什么刀呢?应该是把兵器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兵器是战争的道具,是用来征服敌人的,能以最牛的方式征服敌人,才是真正的宝刀。而切金断玉,削铁如泥,劈盔碎甲,珠光宝气,都显得太俗了。

blob.png

  “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战争的最高境界,“不杀而令人畏服”是兵器的最高境界。这两个最高境界,中国都做到了。中国西汉的环首刀,是宝刀中杰出典范,它南吞北伐,西征东并,打出了大汉之威,使大汉成为世界第一帝国。后来张骞出使西域,手举代表大汉皇帝的节,腰挎代表大汉威仪的环首刀,走出了一条丝绸之路。这把刀随着张骞,在西行路上没有出鞘,兵不血刃,但已令世界畏服。刀不出鞘而令人生畏,而屈人之兵,而臣服其国,才可称为真正的宝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