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圣”关羽宝刀之谜他真的使用过这把惊天武器吗?
2017-07-24 11:21:01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自罗贯中写出《三国演义》以来,很难说没有人不对关羽手中的青龙偃月刀印象深刻。

  都知武圣关羽,是一个义薄云天的男人,青龙偃月刀几乎与他如影随行,可以说人、刀完全融为一体,在后世的世代传颂中,关刀几乎成了关羽不可或缺的形象代言物。

  关于这把刀,其实还有一个传说。据说当时天下第一铁匠每每准备打造青龙偃月刀时,只选在月圆之夜。当到快完工时,天地之间骤然风起云涌,空中无缘无故滴下1780滴鲜血。有术士分析,那是青龙的血。所以,有了“青龙偃月刀”之名,1780滴血,也有了青龙偃月刀要杀1780人之说。

关羽

网络配图

  我们知道在《三国演义》小说中,虎牢关三战吕布有诗说道:“酣战未能分胜败,阵前恼起关云长;青龙宝刀灿霜雪,鹦鹉战袍飞蛱蝶。”赤兔、宝刀已然成为关羽形象代表不可或缺的东西。在乘雪破羌兵时,还安排了一段“只见云雾之中,隐隐有一大将,面如重枣,眉若卧蚕,绿袍金铠,提青龙刀,骑赤兔马,手绰美髯”,人物刻画十分到位,让关羽的威武形象渐渐地深入人心。

  不仅仅如此,《三国演义》围绕青龙偃月刀还另设计了很多精彩的情节,例如:刀挑锦袍、单刀赴会、失刀夺刀等等,青龙偃月刀实乃关公的不二神器。

  当然,青龙偃月刀被说得如此的出神入化,它真的是关羽的武器吗?根据史料研究,事实并非如此。

  小说和传说中提到的三国名将关羽所使用的青龙偃月刀,当时并无此物,所谓青龙偃月刀是在唐代才出现的一种兵器。而关羽的偃月刀之名初见于北宋《武经总要》,是当时名家健斗之人自制以标新立异突出自己的一种武器,此刀属于重兵器,日常练武时会用到,但基本不上战场,因其太过笨重且不利于灵活作战。

关羽

网络配图

  宋朝的龚圣与曾在《宋江三十六人赞》中写道:“大刀关胜,岂云长孙?云长义勇,汝其后昆!”依此推来,说的就是关羽用大刀的形象,经过平话艺术人的塑造后,才酝酿出后来的青龙偃月形象。再看后来《水浒传》中耍大刀的关胜,就是根据关羽形象而来。而在《三国志平话》中,与《三国演义》不同,里面的关羽是用刀参加“三英战吕布”:“第三日,吕布又搦战,众诸侯出寨,与品布对阵。张飞出马持枪。张飞与吕布交战二十合,不分胜败。关公忿怒,纵马轮刀,二将战吕布。先主不忍,使双股剑,三骑战吕布,大败走,西北上虎牢关。”

  事实上,据史料记载,在汉末时,虽已有骑马用刀作战者,但所用的均是一种短兵器——环首刀。这种专门用于砍劈的单刃厚背的短兵器,极具构造上的优势。在真正的三国时期,各国军队大量生产过环首刀,并使用了两汉以来如炒钢、百炼钢、淬火等钢铁生产技术。另据《太平御览蒲元传》记载,三国时的诸葛亮曾命“蒲元”这个人造刀,蒲元为了造出好刀,还特地指定要使用蜀江江水来为刀刃淬火,造出三千口非常精良的刀,被称为“神刀”。故关羽应该用的是这种短兵器才对。

关羽

网络配图

  那么为什么后人一定要给关羽安插一把青龙偃月刀呢?北京大学博士杨自然这样说:“清朝时,为追封关帝君,必然是二十六个字的封号,所以民间一般看法认为,一个了不起的武圣,你必然有一件称手的兵器是不是?所以的话可能因为青龙偃月刀的形制看起来非常霸道,配合历史上一些传说,可能也对明星这个效果也更为显着,所以我想应该是从清朝开始,关羽配这个青龙偃月刀才变成一个定制。”如此说来,不难看出,后人之所以特意为关公配备一把超越时空的青龙偃月刀,无非是为了塑造起关公高大威武形象。而据历史记载,自宋徽宗封其为“忠惠公”起,关公武圣形象就一直为各代帝王所喜爱,后人为了表达对关公的崇敬之情,就塑造出“青龙偃月刀”这样的神兵利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