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人物之窦建德,出生平民,落草为寇,起义造反推翻隋朝

  窦建德这个人在历史上有着不少的记载,也有很多历史的故事流传至今,而在隋朝那个年代,特别是隋炀帝继位以来,天下就开始出现疲累之态。

  历史上可以说在反隋朝一起起义的队伍,有很多,但是基本都是一帮草寇被逼无奈拉起几百人占山称王称霸,而且对于平民也是杀人放火的,欺男霸女的,抢人财产的,多到数不清,但是窦建德的队伍视乎在哪个时候是一股清泉,从来没有屠戮过城,即便像李世民那样的人,也是有屠城的记录,可以说窦建德是个乱世中的君子一点都不为过,相比而言,并且智慧谋略也不输当时的一些人。

1516097509109279.jpg

  在窦建德早年没有起义的时候,也是个非常有心和善良的人,曾经有同乡死了双亲,家境贫寒而无力安葬,当时在干农活的窦建德一听到,马上过去帮助他安顿了此事并且费用都由他承担。从这点也可以看出为什么窦建德起义之后,没有跟其他人一样大势屠杀,虽然战争死人难免。

  窦建德当过官,也做过里长,曾经也犯法过,逃亡过,最后天下大赦彩敢跑回来,隋炀帝继位以来一方面本身自己荒淫无度,另一方面劳民伤财跟高句丽大战,在隋文帝时期,隋文帝出兵100万都没搞定高句丽,到了隋炀帝就开始向民间抓壮丁冲军,也开始频频出现造反的现象,但都被镇压了。

1516097533974181.jpg

  窦建德重情义,不但对同乡熟悉的人,对同县的人也如此,当时朝廷发兵征高丽,窦建德就当了个小小的领导手下有200多号人,当时有个叫孙安祖的家伙,朝廷拉他去当兵,但是这个家伙基本家里人都死光了,也没啥心思去为国捐躯的觉悟,就拒绝当兵,并且把县令给杀了,这个犯下杀人的罪行是个那大罪,但是窦建德帮他扛下来了,收留了他帮助了他躲过了此劫。

  窦建德肯定是知道自己做了这事的后果会是如何,但是他依然还是那样去做了,所以当时窦建德一方面很看重情谊,但是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窦建德对于人才的看重。

  虽然此时的窦建德没有太多权利他这样做为了笼络人心,但是在民变之后的他还是如此,当时全国各地几乎没有一个太平的地方,山东是当时物质调集罪前线,又受了水灾,大家都没饭吃,没有安定的家,都开始民变,就这样拉拢了一些逃兵和无家可归的人,组建了一支义兵,躲到了高鸡泊,落草为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