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符不认人,为什么虎符千百年来无人仿制成功?难度有多大?
2018-01-17 10:27:06

  我国古代是个战乱纷飞的时代,那是谁拥有了军队,能号令四方,谁就有可能成为天下老大。但在古代作战时对军队的调动不像现在可以有现代化的通讯设备,随时调兵遣将。那是要调动军队要用到一个专门的东西叫做虎符。

blob.png

  这种特制的调兵符,是古代帝王能随时调动军队的号令牌。一对虎符有相同的两半组成,一半交给远征作战的将领,一半放在帝王手中。如果帝王想调遣军队,就把两半合二为一即可。

  虎符的材质各异,一般都是用青铜或黄金制成。虎符的使用在我国古代的战国、秦汉时期较为流行。当时,如果地方遭到侵略,地方官是没有权力调动军队的。如果地方官能从中央拿到虎符,和当地的驻军将领左右合一,就能调动军队了。

blob.png

  在信息不发达的古代,这种方法是科学有效的。当时在外作战的将领都是"认符不认人",这样可以避免一些图谋不轨的人假令天子命令调动军队,防止作乱犯科。

  虎符既是调兵的号令也是权力的象征。在那个穷兵黩武的时代,谁不想手握重兵,谁不想号令四方。能起这么大作用的虎符。自己私制一个不就完了吗?你想错了,私制一个虎符的难度和代价太大了。

blob.png

  先说私制难度大。虎符的虽然都是模仿虎或其他动物的形状,但是在虎符的表面都刻有纹理凹凸不一的文字,且是从中间分开。当使用时,左右两半必须纹理缝隙重合,才能使用。另外,左右两个虎符的颜色、材质、大小等都有严格的标准,在古代是不可能被仿制的。再者说,虎符也是保密级别很高的东西,一般人好像都没有见过吧,那要复制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blob.png

  另外就是私自虎符的代价大。那时要掉脑袋的欺君大罪,是要满门抄斩,诛九族的。因此,基于上面的原因,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这种小物件为私制的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