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果第一次出现在世人眼中,为什么说是因为清代年间有一位名叫张澎的人?
2018-01-17 11:04:59

  诸葛果是谁

  诸葛果第一次出现在世人眼中,是因为清代年间有一位名叫张澎的人,编著了一本《诸葛亮集》,这本书中,他引用了《朝真观记》中的一段话,展示了诸葛亮之女诸葛果的人生经历。书中写到:“出(成都)少城西北,为朝真观,观中左列有圣母先师乘烟葛女之祠。”

388e26f5eef084cf642380fce93ffe18.jpg

  故老相传,武侯有女,于宅中乘云轻举。”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成都西北方向,有一个朝真观,在朝真观的左面,是圣母先师葛女乘烟而去的祠堂。在民间之中有一个流传,是说诸葛亮的女儿在真观中修炼,最后得到成仙了。这位武侯之女便是诸葛果。后来,百姓们为了纪念诸葛果,修建了供奉诸葛果的祠堂。希望诸葛果能保佑百姓们安居乐业。在文中也说到了“故老相传”,所以这是推测之言,可信度有所怀疑。

  如果诸葛果真的是诸葛亮之女,那么她于何时出生呢?据说,诸葛亮之子诸葛瞻于公元227年出生,诸葛瞻出生时,诸葛果已经26岁了。但是,诸葛亮在公元205年,自己25岁的时候娶了黄氏为妻。诸葛亮和黄氏成婚后一直没有孩子,诸葛亮的兄弟还将自己的儿子过继给诸葛亮。诸葛亮妻子黄氏生下诸葛瞻时,诸葛亮已经47岁了。那么诸葛亮常年无子这一说法便可推翻。如果诸葛亮于47岁才有了第一个孩子诸葛瞻,那么意味着诸葛果是诸葛亮的第二个孩子,比诸葛瞻出生还要晚很多。

  诸葛果是不是很漂亮

  相传,诸葛果是诸葛亮的女儿,但是相关三国时期的历史书籍都没有提及诸葛果这位人物。在《朝真观记》有说,诸葛果是诸葛亮的女儿,后来因在道观修炼成为仙人。但是,很多人说,诸葛果此人只是民间传说,并没有真实证据可考察。

76f69c13d65cb32474d5ff841050931b.jpg

  后来,有一款名为《三国杀》的游戏,其中设置了诸葛果的形象。假设诸葛果真的是诸葛亮的女儿,关于诸葛果的长相到底怎样,后人无法推测。在游戏《三国杀》中,诸葛果美丽漂亮,穿的是淡紫色的衣服,头发披肩而下,神情淡雅安宁。在游戏《三国杀》中,有相关诸葛果的介绍。《历代神仙通鉴》一书中,记录了上古时期到明代时期的仙人,诸葛果就是其中一位。她在成都西南方向的乘烟观中修行,后来成飞山天际。

  在《三国杀》游戏中,诸葛果幻化成了一位有智有谋的女子。在诸葛果身上,她有着母亲黄月英聪明的指挥,凭借她的聪慧,可以很好地控制锦囊牌。在使用锦囊牌上,诸葛果在技能方面也有了明显的提升。诸葛果能很好地操纵锦囊牌,她将两项技能一结合便可控制整个局面。如果场上有刘备郭嘉等人的参与,只要他们一给诸葛果牌,诸葛果再利用华佗等人,增添血液的补给,便可大增实力。

  在游戏《三国杀》中,诸葛果继承了父母聪慧的头脑,在战场上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成为一个不错的角色选择。

  诸葛果嫁给谁了

  关于诸葛亮之女诸葛果的记载十分少。古代时候,女子的地位十分低下,被写进历史之中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纵观三国历史,很少有女性被提及。与三国时期有关的历史书籍基本看不到诸葛果的影子。所以,后人便对诸葛果是否真的存在于世间,是否真的是诸葛亮的女儿,有了很多猜测。

32b18fc250bd52a9a37adb68e01be0c2.jpg

  假设诸葛亮有一位名叫诸葛果的女儿,在当时战火纷纭的年代,嫁一位如意郎君是一件相对比较困难的事情。加上,诸葛亮常年在刘备军营中当军师,女儿的终身大事更是无暇顾及。后来,有书记载说,诸葛亮的女儿诸葛果在一个道观修行成仙,至于成仙一事,不敢妄自下结论。或许,诸葛亮夫妇不想让女儿遭受战火之苦,送她去道观躲避战乱也是一件可以理解的事情。

  三国时期,诸葛亮是一位鼎鼎有名的大人物,如果诸葛果成婚的话,即使历史书籍不会记录关于诸葛果太多的事情,至少诸葛果嫁与何人,或者在何处生活,也会提及一两句。比如,在历史上,吕布有位女儿名为吕氏,吕布想将女儿嫁与袁术之子为妻。这在与吕布相关的传记中都有所显示。

  所以,根据多方推测,诸葛亮的女儿诸葛果可能没有结婚。如果诸葛亮将自己的女儿嫁人也会为她寻求一位才貌相当的男子,诸葛亮结识的都是英雄豪杰,诸葛果嫁给这些英雄们也会有相关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