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一将军,曾舍命保护赵匡胤,最后皇帝为何赐死他?
2018-01-17 11:12:26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自古以来,就有这样的说法:“受人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如果某人曾经救过皇帝的性命,皇帝自然不会亏待他,即使他犯下什么过错,基本不会有性命之忧。北宋初期的一位将军,他曾经舍命保护赵匡胤,为此差点被敌人杀死,但当他遭受同僚的诬陷时,赵匡胤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只说了“赐死”两个字,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blob.png

  此将军名叫张琼,出生于五代末年的河北,从小力气就非常大,而且为人相当勇敢,长大后练就了过人的武功,尤其是擅长骑射。后来,张琼开始从军,后周世宗柴荣在位的时候,他成了赵匡胤手下的士兵,打起仗来相当勇猛,二话不说就是开干,每次都身先士卒,立下了不少战功,逐渐得到了赵匡胤的赏识。

  公元957年,柴荣命赵匡胤对寿春发起进攻,在大战之前,为了弄清楚敌军的情况,赵匡胤决定亲自近距离观察一下,只带了几名亲信,其中就有张琼。由于距离太近,城上的守兵发现了赵匡胤等人,几乎没有丝毫的犹豫,立马放箭射击。一看势头不对,赵匡胤就下令撤退,但由于箭如雨下,身边的侍卫都中箭身亡了,只有他和张琼没事。

blob.png

  张琼反应非常快,作为忠心耿耿的他,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逃命,而是紧紧地用身体护住上司赵匡胤,身中数箭而不知。死里逃生之后,由于流血过多,张琼昏死过去,而在他的拼死保护下,赵匡胤安然无事,没有受一点伤。回到军营后,赵匡胤立马命人给张琼医治,很久他才醒来,但有一支箭太深,军医也束手无策。

  随后,张琼微微一笑,让军医退下了,自己则猛喝了几口酒,一下子就把箭给拔了出来。史书上这样记载:“镞著髀骨,坚不可拔。琼索杯酒满饮,破骨出之,血流数升,神色自若。”赵匡胤被他的举动惊呆了,连连称赞他为壮士,从此对张琼更加的器重,不管是到那里作战,基本都会把他带在身边。

blob.png

  柴荣去世后,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坐上了皇位,成为北宋的开国皇帝,他没有忘记当年张琼的救命之恩,命他掌管禁军,这足以体现赵匡胤对他的信任。后来,赵匡胤为了避免武将篡权,就玩了一招杯酒释兵权石守信、赵彦徽等人明白皇帝的心思,纷纷主动辞官,而张琼则依旧手握重兵,这就为他后来的结局埋下了隐患。

  俗话说,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张琼虽然武力过人,情商却有些欠缺,他非常看不惯皇帝的宠臣石汉卿,经常当面训斥他。石汉卿表面上为人亲和,内心却阴险狡诈,一直在找机会干掉张琼。石汉卿深知皇帝最怕有人谋反,他就诬陷张琼家里有几百个仆人,且各个武功高强,具有谋反的嫌疑。

blob.png

  听说此事后,赵匡胤相当生气,立马命人将张琼抓入大牢,并亲自对他进行审讯。张琼非常委屈,无论如何都不认罪,并说是被人诬陷的,赵匡胤并不相信他的话,最后就赐死了曾经的救命恩人张琼。其实,与其他大臣相比,张琼的家里很破,而且只有几个仆人,得知此事的赵匡胤很后悔,就提拔他张琼的哥哥为龙捷副指挥使,算是一种补偿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