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孝惠章皇后与康熙的关系,为什么不得不提到太皇太后孝庄?

  孝惠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

  孝惠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出身在科尔沁部左翼扎萨克达尔汉巴图鲁亲王的满珠习礼家族。父亲绰尔济本身是科尔沁镇国公,后康熙元年,因为女儿封为太后因此晋封为贝勒,孝惠章皇后平和文静,善良温厚,秉性淳朴,又极其的美丽,她是孝庄文皇后的侄孙女。

eecc376f5894236ebb6b8cdb7f2107ff.jpg

  顺治十一年五月,孝惠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入宫,被顺治册封为妃子;六月顺治废元后立孝惠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为皇后。后来与世祖顺治感情不和。十三年八月,朝内大臣鄂硕的女儿董鄂氏入宫,被册封为贤妃;十二月,升董鄂贤妃为皇贵妃,此时,世祖想再次废后改立董鄂氏为后,使得帝后关系又更加恶劣。十五年正月,因太后身体不适,世祖借此责怪孝惠章皇后礼节疏忽,停用中宫笺表,与诸王大臣商议废后的事宜;三月,因太后下旨,事情未成。十七年八月,董鄂妃生病去世,追封她为孝献皇后;十八年,顺治世祖驾崩。皇三子玄烨登基,就是后来的康熙帝,尊孝惠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为皇太后,上尊号为仁宪皇太后,居住慈仁宫,后又抚养康熙的第五子胤祺于宫中。康熙二年,康熙帝的生母孝康章皇后崩;二十六年,孝庄皇后崩。

  康熙五十六年十二月初四时,孝惠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病危,当时,康熙帝身体也不是很好,双脚已经浮肿得走不动了。他用手帕缠裹住了双脚,乘软舆来到宁寿宫,跪在孝惠章皇后榻前,此时的孝惠章身体极弱,已经不能说话,眼神里面充满了对康熙帝无限的眷恋和感激之情。初六晚上,孝惠章皇后走完了77年的人生之路。

  孝惠章皇后与康熙

  说到孝惠章皇后与康熙的关系,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太皇太后孝庄。

188dec1c5fa0023b03d50527f956ff7f.jpg

  太皇太后孝庄的去世,对于孝惠章皇后与康熙皇帝的关系,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康熙帝众多家庭成员中,因太皇太后的辞世所承受的痛苦,就是他与嫡母孝惠章俩人了。孝惠章昼夜不分的守候在婆婆孝庄的寝宫前,不愿离开。康熙皇帝便对大臣们讲皇太后身体不太好,目前太皇太后病的比较严重需要朝夕侍奉,导致太皇太后慈颜瘦减。当今最值得尊重的人只有皇太后一人,看到皇太后慈颜瘦弱,进行劝慰,但皇太后听不进去。尔等诸王、大臣都是骨肉至戚,应共同劝奏。又见诸王妃、郡主等都比较哀痛,皇太后恸哭都将要倒在地上,现在大家都看到了但都没有进行劝阻,现在已经过去三天了啊。

  这番话说明了康熙帝对孝惠章皇后的倍加关心。孝庄去世后,康熙帝数日滴水不沾,大臣们反复上奏,乞求康熙多多休息,但都是无济于事的。而同在守灵的孝惠章,也很为皇儿的健康担忧,她知道,此时让皇儿离开是没办法办到的,所以,她再三劝康熙帝吃点东西。康熙帝理解嫡母的苦心,便少进了些食。此时,孝惠章已然成为了康熙帝尊敬的唯一长辈了。

  据《清圣祖实录》中记载,废太子的期间,康熙帝指责皇长子胤褆说:“大阿哥行为甚是暴戾无耻,并不念及父母兄弟,杀人害人,毫不顾忌,任意妄为。朕在宫中,伊何能为。倘若朕屈身在外,伊或挟太监,竟称是皇太后(孝惠章)的懿旨,或是朕密旨肆意杀人,猖狂妄动,诸位阿哥都是你的兄弟也,其称有旨意,谁敢阻拦,关系甚大。”由此可见孝惠章皇后与康熙的在宫中具有同等备受尊崇的地位,她的懿旨可以与皇帝的谕旨相护并论,具有不可抗拒的威慑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