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这种家畜是国家保护动物,私自宰杀是要坐牢的,买卖都要备案。
2018-01-18 10:44:25

  牛是我国古代的一种重要家畜,也是一种宝贵的战略物资。在农耕时代,由于牛是农业生产的主要劳动力,也是人类最重要的生产帮手,所以牛在古代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牛不仅非常值钱,而且受到了国家的保护,谁家有耕牛是要在官府登记的。虽然耕牛是你家的,但耕牛不是你可以随意处置的,不管是买卖还是赠送都得备案,想屠宰耕牛更是不允许的,私自杀牛是犯法的,是要坐牢的。那么不禁有人要问:既然官府不允许随意屠宰耕牛,那店里的牛肉是哪来的?

blob.png

  第一,古代官府虽然不允许随意屠杀耕牛,但只是不允许私自屠杀。如果牛老了或者病了失去了劳动能力,经过官府审批是可以屠宰的,也是可以拿到市场出售的。所以在一些店里经常会有牛肉出售,都是官府批准的合法牛肉。只是因为牛肉比较稀缺,所以价格非常高,不是一般老百姓吃的起的。

blob.png

  第二,虽然官府严禁屠杀耕牛,但并非人人都是守法良民。由于牛肉价格奇高,所以有不少不法分子和胆子比较大的,或者有门路的,还是会私下杀牛,以赚取暴利。尤其是在一些偏僻的地区以及野店、黑店,牛肉是很常见的,毕竟官方往往管不到。在金钱面前,还是有很多人愿意铤而走险的。

blob.png

  第三,古代虽然中原地区对耕牛实施严厉的保护,但在其他一些地区特别是草原地区,牛是常见的牲畜,也是牧民们常吃的食物。很多牛肉从塞外等牧区流入了中原。如果你想在古代天天吃牛肉,估计只能去草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