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从未登基当皇帝,却被世界人称作“大帝”,他就是凯撒
2018-01-18 13:57:40 凯撒大帝

  我想很多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每当我们提到古罗马凯撒的时候,往往都会情不自禁的在其名字前加个“大帝”——凯撒大帝,以表示对他奠定罗马帝国根基的敬意。

  然而虽然凯撒从理论上说是奠定了罗马帝国的根基,但他并不是罗马帝国时代的人,他从始至终都是罗马共和国的政治家,在世的时候虽然位居终生独裁官,掌管罗马共和国的军政大权。

  但他从未做过登基当皇帝的举动,其性质跟我们中国三国时期的曹操类似。然而尴尬的是由于“凯撒大帝”这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频繁出现,很多对欧洲历史不太熟悉的朋友,还真就认为凯撒是罗马帝国的开国之君。

  公元前102年,凯撒诞生于罗马一个一个极其显赫的家族,外祖父曾任罗马执政官,父亲一直活跃在罗马政坛的第一线,财政官、大法官、小亚细亚总督等罗马实权行政职位统统做过。

blob.png

  对于幼年时期的凯撒来说,简直就是喊着金勺子出生。但政治斗争是残酷的,公元前82年凯撒拒绝终身独裁官苏拉叫他跟自己糟糠之妻科涅莉亚离婚的命令(科涅莉亚是苏拉政敌秦纳的女儿)。

  出于不被政治迫害的考虑,凯撒带着自己的妻儿逃离罗马前往东方的小亚细亚避难,直到公元前78年苏拉去世,凯撒才得以再次返回罗马,值得的注意的是在小亚细亚的凯撒并未闲着,在罗德岛拜师著名雄辩大师阿波洛尼奥斯习得了一口的说话本领。

  公元前74年前后,借着家族的根基凯撒以祭司、军事保民官的身份扑入罗马的政治漩涡,随后被这漩涡给淹没了,由于在竞争更高职位的时候处处受节制,凯撒意识到自己除了家族的支持外,还需要更多的外力支持。

  而获取外力的最快途径是什么?婚姻!于是在公元前63年凯撒选择了抛弃糟糠之妻科涅莉亚,迎娶了前独裁官苏拉的孙女庞培亚,新婚之后靠着老丈人家族的支持,凯撒果真上了一个新台阶,同年成为大法官、祭司长。

  公元前61年更是当上了一方封疆大吏——西班牙行省总督,但这个职位不好当,当时西班牙行省近乎陷入了瘫痪,卢西坦人和加拉埃西人在行省内横行霸道,罗马驻军只能干瞪眼。

  凯撒到任后积极的整顿军备,靠着从罗马带来的财富将西班牙驻军武装到了牙齿,最后带着这支部队一鼓作气将卢西坦人和加拉埃西人统统赶走,如此一来凯撒获得了在军队中的第一份声望,伴随着胜利,那时的西班牙驻军将凯撒奉为“真神”,进而对凯撒言听计从,有土地、有兵马,凯撒因此成为整个罗马最有权势的人之一。

  公元前60年,为了让这个国家的任何一项措施都不得违反自己的意愿,凯撒跟当时另外两位罗马权势克拉苏、庞培结成同盟,以手中的军权为武器,将原本应该凌驾他们之上的元老院踩到脚下。

  在此之后凯撒回到自己军营,带着军队自西班牙出发猛攻高卢人,经过9年的战争凯撒跨过了莱茵河,为罗马共和国开疆辟土千里。但由于他的胜利太大了,以致于自身实力快膨胀到克拉苏、庞培之上。

  克拉苏、庞培开始慌张了起来,怕那一天凯撒转身就把自己吃了,对于这样的情况,公元前53年克拉苏选择东征扩张版图,无奈被波斯给反杀,随着克拉苏去世,庞培意识不能再坐以待毙

  而此时的元老院看到了庞培和凯撒的裂痕,于是添盐加醋的将庞培拉拢在了自己的阵营,并于公元前49年向凯撒开战,先是元老院剥夺凯撒西班牙总督的职位,然后庞培出兵捍卫元老院的权威。

  然后时间太晚了,凯撒的实力已经远超庞培、元老院,尤其是在军事方面,长期跟野蛮的高卢人作战,让他手中的西班牙军团战斗力绝对的罗马第一,因而最终庞培的大军被完全抹杀,庞培本人逃亡埃及,结果被希望讨好凯撒的埃及人割下了头颅。

  至于元老院,除了几个典型的反凯撒分子,凯撒并没有过多的为难,只是要了一个独裁官当,然后让元老院以后都得听自己的,否则马刀伺候。

  公元前44年,凯撒以安东尼为代表的手下见主子已经在权力巅峰,开始筹划将凯撒推上人类权力的最高顶点“皇帝”,此举对于凯撒来说虽然是“好心”,但从结果来说他们害了自己的主子。

  元老院获知安东尼这群人打算后,彻底将凯撒视为必须除掉的肿瘤,3月15日,元老院诱杀了凯撒,理由是一定要捍卫罗马共和制。

  但讽刺的是这样的刺杀并没有解决罗马根本上军人当权的问题,凯撒养子屋大维靠着军事实力,在前28年逼迫元老院赐封他为“奥古斯都”(意为神圣伟大)即欧洲版的皇帝,成为罗马帝国的开国之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