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盛产美女的一个国家,神秘消失至今仍是一个谜
2018-01-18 14:14:55 傅介子 霍光

  楼兰这个国家大家都知道吧,是西域古国名,是中国西部的一个古代小国,楼兰屡次替匈奴当耳目,并攻劫西汉使者。元封三年(前108),汉派兵讨楼兰,俘获其王。楼兰即降汉,又遭匈奴的攻击,于是分遣侍子,向两面称臣。后匈奴侍子安归立为楼兰王,遂亲匈奴,成为了汉朝的心腹大患。

  曾在汉朝做质子的王弟尉屠耆降汉,将情况报告汉朝。昭帝元凤四年(前77),汉遣傅介子到楼兰,刺杀安归,立尉屠耆为王,改国名为鄯善,迁都扜泥城(今新疆若羌附近)。其后汉政府常遣吏卒在楼兰城故地屯田,自玉门关至楼兰,沿途设置烽燧亭障。魏晋及前凉时期,楼兰城成为西域长史治所。

1516255605950589.jpg

  这个小国家盛产美女,根据记载,“楼兰美女”是迄今为止新疆出土古尸年代最早的一具,距今约有4000年历史。眼大窝深、鼻梁高窄、下巴尖翘的“楼兰美女”具有鲜明的欧罗巴人种特征。然而,关于此尸所代表的人群具体属于何种种族类型以及他们生前是当地土著还是从他处迁徙而来等问题至今在考古界仍众说纷纭

  清秀的娥眉,深邃凹陷的双眼,薄唇轻抿,俊美而忧郁。1980年穆舜英发掘出一具女性干尸,史称“楼兰美女”。是迄今为止新疆出土古尸最早 楼兰美女 的一具,距今约有三千八百年的历史。科学测定该女子死时为四十五岁左右,生前身高1.57米,现重10.1千克,血型为O型,出土时她仰卧在一座典型风蚀沙质土台中,墓穴顶部覆盖树枝、芦苇、侧置羊角、草篓等。

  古尸身着粗质毛织物和羊皮,足蹬粗线缝制的毛皮靴。发长一尺有余,呈黄棕色,卷压在尖顶毡帽内,帽插数支翎,肤色红褐色富有弹性,眼大窝深,鼻梁高而窄,下巴尖翘,具有鲜明的欧罗巴人种特征。 楼兰美女的传说:相传,楼兰女在丝绸之路上久负盛名,以致西域王公贵族纷纷娶楼兰女为妻。

1516255620457131.jpg

  但是这个国家根据考古学家推测,消失时间大约在公元3世纪到4世纪初。可能是由于一场突然发生的战争。楼兰附近有过不少强悍的民族,他们凭借自己的骑兵,突然闯入和平的古国,强行抢掠或歼杀当地居民,最后使古城沦为废墟。

  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气候变干,在最近一两千年以来,中亚地区的气候一直朝着干旱的方向发展。楼兰繁荣时期,当地气候比较温和湿润,适于农作物生长。后来,由于气候变干,风沙肆虐, 农作物连年颗粒无收!楼兰消失这么多年,至今都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他的消失仍是一个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