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李世民座下第一大将的秦琼,为何玄武门兵变却没有他的身影?
2018-01-19 11:38:57 李义府 李贤 李弘 武则天

  在我们的印象里,秦琼一直是他的左膀右臂,重大事件当中,一定少不了秦琼的身影。但是在公元626年,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玄武门兵变时,却未能看到他的身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blob.png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看,身手不凡的秦琼在众人的眼中,是一个什么形象?秦琼成名很早,他本来隋朝名将来护儿手下的一名下级军官。来护儿评价他是文武双全,志节完备,必成大器。后来,秦琼投奔了瓦岗军,在黎阳之战中,救箭落马的李密脱离险境。后来,他又寄身王世充帐下,因为王世充为人诡诈,于是他和程咬金告辞投靠了李唐。在李世民手下,他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讨伐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时,跃马挺、身先鏖战,被传为美谈

  因此,在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眼里,夺取帝位的最大威胁之一就是秦琼。为此,李建成曾想方设法地拉拢他,但没能成功,还又想办法将他调离秦王府。

  我们从史书上能够发现,秦琼那天确实随从秦王到了玄武门,但是根本没有参加玄武门兵变。这次兵变的头号功臣是尉迟敬德,兵变成功之后他获得了一千三百户的封邑,因为在李世民落马即将被弟弟勒死时,他成功救驾。张公谨、侯君集获得一千户,而秦叔宝则是700户。

blob.png

  我们可以想像,那一天与玄武门没有差别,长安城内 太子府、齐王府也是血流成河,死伤无数。仁义的秦叔宝应该没有大开杀戒、应该没有冲锋在前。他应该和李靖和李绩一样,对于李世民与太子建成两兄弟折帝位之争持旁观态度,至少保持了中立。

  玄武门的血腥戾气最后被大唐的贞观之治掩盖,我们只能从历史的只言片语中向秉持做人良知的秦叔宝投去敬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