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唐”太子李建成私通后宫是真是假?如果是真为何无任何正史记载?
2018-01-19 11:50:30 禄东赞 文成公主 李世民

  在中国历史上,唐朝的宫廷内经常闹出各种秘闻,比如唐太宗娶了弟妹,唐高宗与庶母(武则天)私通,唐玄宗强纳儿媳(杨贵妃为妃)等等,故有“脏唐”之称。而最早的秘闻就当属唐高祖时期的“李建成私通后宫”。

blob.png

  武德九年,唐高祖召秦王李世民密谈。在密谈中,李世民告发李建成、李元吉“私通后宫”。愤怒的唐高祖命令二人转天进宫开会。而李世民则趁机在玄武门设伏杀死了二人,是为“玄武门之变”。《说唐》等小说则根据“李建成私通后宫"创作了”宫门挂玉带“的故事。

blob.png

  既然“李建成私通后宫"影响如此之大,那这事到底有没有呢?

  一,正史无具体记载

  在有关唐朝的正史中,都没有“李建成私通后宫”事件的细节记载。要知道这种隐秘只要是确实存在的,多少都会留下细节的记载,比如唐高宗和武则天的私通。而且正史对李建成全无好感,也不存在替他掩盖丑行的可能。

blob.png

  后世的很多史学家也认为此事存疑,比如《资治通鉴》的作者,立场上倾向唐太宗的司马光就“评价此事是“宫禁深秘,莫能明也“。可见司马光不认为这事是真的,只是他不想批评唐太宗说谎,才写下这么一句话。

blob.png

  三,情理和逻辑上也说不通

  当时李建成与李世民正处于你死我活的“太子之争”中,都在寻找对方的失误好致其于死地。当年李建成一个“私运盔甲”的失误,就被李世民运作成“谋反案”,差点丢了太子之位。从那之后李建成便一直谨慎小心,又怎么会让李世民抓住“私通后宫”这样大的把柄呢?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