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唐朝能够统治近300年,而隋朝只有38年?
2018-01-03 18:04:59 王政君 王莽

  学习历史,我们都曾听过一个说法,中国封建王朝历史都是在轮回中反复重演。很多人就曾将隋唐和秦汉做过对比,确实有很多的相似性,比如:

  1、秦朝隋朝统治时间都很短,二世而亡,但都有重大制度和工程问世,如秦长城、隋大运河;

  2、汉朝唐朝统治时间都很长,汉朝历29帝,统治405年,唐朝历21帝,统治289年。而且两朝都曾被短暂中结过,汉朝曾出现王莽篡权夺位建立新朝,而唐朝武则天则建立了短暂的武周王朝。更重要的是汉唐都是中国历史上的盛世王朝,至今我们都还被叫做汉人、唐人。

1514973863278355.jpg

  当然隋唐和秦汉的相似之处还有很多,那么如此说来,历史真有轮回吗?当然,我并不认为有什么命数轮回,或者上帝等什么神仙在导演,如果有什么决定性力量,那就是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使然。所以我说,汉唐统治时间比较长,必然会发生这种断代的情况,比较当时的中央集权各项制度还处于初步形成和完善的阶段,皇权并没有绝对的控制力,宋朝不也断代分为北宋、南宋了吗。

  汉朝的不像后来的明清,已经形成了高度集中的中央集权制。比如汉朝前期被诸侯分权,中晚期外戚乱权。唐朝中晚期节度使的力量大到近乎事实上的独立王国,大多不受中央控制,这都是权力制度不健全的表现。而到了明清中央集权制度完善后,这类问题就很少再发生,明朝比较严重的是宦官篡权,但宦官其实是皇帝的代言人,宦官的权力是皇权的一种变形。

  最可惜的是秦朝和隋朝,这两个朝代结束纷争实现统一,本来是有宏图大志,也可以大有作为的朝代。但是他们败就败在三个字上,那就是“心太急”!秦朝、隋朝之维持不久,便激起全国的人民的起义,都是因为大的工程和劳役造成百姓民不聊生。

  现在我们看一些影视剧,都会讲隋朝杨广是个暴君,皇位来的就不正,就不是一个好人,必然会遭到天下百姓和各路英雄的反抗。但是真实的杨广却是大有作为的一代君王,是他作为元帅带领大军统一全国,改革政治及官僚制度,兴科举,建贯通南北的大运河,开创大隋盛世。

1514973883196852.jpg

  隋朝所创立的制度及工程都被唐朝原样继承和利用,所以,不是隋朝做的事情错了,而是他们做的方式不对。就在短短38年里,他们刚实现分裂到统一后,又营建都城洛阳、开大运河、三征高丽、又要大肆建造龙舟舰船,单单建洛阳,一月就用工200万人,他还要几大工程同时进行,民众怎能负担的起?如果分开做,一件一件的做,在民力正常承受范围之内进行,如同今天建设各大基础设施工程一样的做法呢?不仅利国利民,而且能够很好的通过基建来带动经济的发展,就没有百姓说杨广是暴君,而起来反抗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