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为什么美国女性普遍结婚后随丈夫姓?
2018-01-19 11:55:11

  有位网友问:“美国女人结婚为什么要随夫姓?”结婚后女性改随夫姓是美国人的传统,虽然随着女权运动的兴起不少女性纷纷坚持婚后不改姓,但婚后随夫姓目前在社会上依然占主流地位。《纽约时报》根据谷歌的一项调查发现,将近八成的女性第一次结婚时改随夫姓。

blob.png

  从历史上看,女性婚后随夫姓的传统来源于信仰,同时得到法律的规范。大部分美国人是基督徒,《圣经》上说男女结为夫妇就成为一体,女性婚后随夫姓便是结为一体的表征,自然而然成为文化上的传统;同时在1972年以前,女性结婚后随夫姓是许多州的法律要求,比如法律规定结婚女性投票时必须用夫姓,不用夫姓就不能投票;开银行户口也必须用夫姓以及成为屋主等等。当然,早在19世纪中期就有少数女性大胆挑战婚后必须随夫姓的传统与法律规定,但一直不成气候,美国第一位联邦女部长弗朗西丝·珀金斯(FrancesCoralie Perkins)是女权维护者,她在1913年与经济学家保罗·威尔逊(Paul CaldwellWilson)结婚时,就坚持不用夫姓,为此还上法院打官司。

  对于现代美国社会大多数女性依然坚持传统,婚后改随夫姓的原因社会学家有不少解释,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传统影响的根深蒂固,表象之一是女性婚后坚持用自己的姓面临的社会压力较大。宾州州立大学社会学家劳瑞·舒勒(LaurieScheuble)和大卫·约翰逊(DavidJohnson)的一项研究发现,约十分之一的人认为结婚女性不用夫姓是对婚姻没有承诺的表现、约一半的人认为法律应该继续规定女性婚后随夫姓。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1970年代约有17%的结婚女性坚持用自己的姓,1980年代这个比例下降到14%,但自从1990年代以来,女性坚持婚后用自己的姓的趋势逐渐上升,1990年代为18%,2000年代为19%,2010年代为22%。

blob.png

  最近这二、三十年结婚女性不随夫姓趋势上升的原因与1970年代不一样,当时女性运动高涨,政治诉求因素更多,而现在更多的是社会原因,比如结婚前同居大量增加,男女双方在婚前就住在一起,早已成为一家,习惯了分别用自己的姓名,因此结婚后名字就照常不改;又比如现在女性得到大学教育的人数超过男性、结婚年龄大大推迟、加之离婚率很高,这些因素都影响到女性婚后坚持用自己的姓。不过,虽然女性婚后坚持不改姓的趋势在上升,但总体上说,女性婚后改姓还是社会的主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