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孝庄皇后怎么死的?死后37年为什么不下葬?
2018-01-19 11:18:52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孝庄皇后简介

孝庄皇后是中国历史上颇具名气的皇后,她一生辅佐、培养了顺治康熙两位贤名君主。是清代著名的女政治家。下面通过孝庄皇后简介,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位传奇女子。

7d5d932e7d79c730fbc3408ad317635e.jpg

孝庄皇后(公元1613年-公元1688年),本名为博尔济吉特氏·布木布泰,是蒙古科尔沁部落贝勒寨桑次女。公元1625年,她以满蒙联姻的方式,嫁给了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八个儿子皇太极,称为了后者的侧福晋。公元1636年,皇太极登基,称为清太宗,她被封为永福宫庄妃。公元1629年至1633年,孝庄皇后先后诞下固伦雍穆长公主固伦淑慧长公主和固伦淑哲公主。并于1638年诞下爱新觉罗·福林。

公元1643年,爱新觉罗·福林登基,史称顺治皇帝。孝庄皇后被称为圣母皇太后,自此开始了她辅政生涯。虽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围绕着孝庄皇后发生了许多清宫秘史,且不论这些秘史的真实性,但的确引起了上至皇室内部,下至民间百姓的议论。而且,她与顺治帝之间也多有不和支出,后者对她如对仇人一般。或许是对顺治帝的行为感到失望,孝庄皇后转而开始培养自己的孙子爱新觉罗·玄烨

公元1661年,顺治帝驾崩,八岁爱新觉罗·玄烨登基,是为康熙皇帝。孝庄皇后被称为昭圣太皇太后,她又开始为孙子操心劳累。

公元1688年,孝庄皇后病逝,谥号孝庄仁宣诚宪恭懿翊天圣文皇后。后经雍正乾隆两帝累加谥号,最终谥号为:孝庄仁宣诚宪恭懿至德纯徽翊天启圣文皇后。

孝庄皇后怎么死的

孝庄皇后一生堪称传奇,到了晚年亦能对朝事做出贡献,那么最后孝庄皇后怎么死的?死后37年为什么不下葬?

d23f13cda846019c69d78a52d0258e8b.jpg

孝庄皇后怎么死的?其实她是属于正常的生老病死。公元1687年,年迈的昭圣太皇太后(即孝庄皇后)得了急病,康熙皇帝为此茶饭不思,亲自到祖母塌前侍奉。有一次,为了给祖母祈福,他率领百官到天坛,向上天祈祷,希望折损自己的寿岁,来让祖母多活几年。

只是生老病死乃是定律,康熙的祈祷终究还是没能让孝庄皇后战胜病魔。公元1688年1月27日,这位辅佐三代帝王的一代名后,终是撒手人寰。

因为她生前曾嘱托康熙,不要将她葬在自己丈夫的陵寝内,只要将她葬在顺治帝孝陵附近。孝顺的康熙自然不愿意忤逆祖母的遗愿,因此在无陵可葬的情况,暂时先在孝陵附近修建一座暂安奉殿,用以暂时置放孝庄皇后的灵柩。这一放直到公元1725年,才葬入地宫之中。

这么做的原因,并非是康熙不孝。而是因为顺治帝乃是孝庄皇后的儿子,孝陵范围内,最尊贵的地方已经建有顺治帝的陵寝,如果将孝庄皇后葬入其中,是乱了辈分。而孝庄皇后生前又不愿意于丈夫合葬,因此后世子孙只能重新寻找合适的地址,再建造一处陵寝。

好在,康熙、雍正两位皇帝都是对孝庄皇后敬重有加,因此倒也没有一拖再拖。同时,从今日孝庄皇后的昭西陵规模格局上看,这座陵寝的级别是清代所有皇后陵墓中最高的。这也算是对孝庄皇后一生功绩的一种肯定。

孝庄太后活了多少岁

在整整200多年的清代中,许多皇后都活不了多久,大多都是得病而逝。那么著名的孝庄太后活了多少岁呢?在她一生中发生过什么事情呢?

fbbcc1f864f5cabbab86cc7d843be144.jpg

公元1613年,孝庄皇后出生在蒙古科尔沁部落。在入宫之前过了12年的草原生活。或许这里寒苦了些,但应该也是她最为自由的日子。公元1625年,孝庄皇后嫁给了皇太极,开始了她的后宫生涯。

公元1629年至1633年,孝庄皇后先后诞下三位公主。又于1638年,诞下爱新觉罗·福临。

公元1643年,皇太极暴毙,福临登基成为顺治帝。孝庄皇后被称为圣母皇太后。公元1648年,多尔衮被称“皇父摄政王”,孝庄皇后和他的绯闻,从这时开始愈演愈烈,著名的“太后下嫁”之谜,也由此而起。

公元1650年,顺治帝亲政,为孝庄皇后屡上徽号:昭圣慈寿恭简安懿章庆皇太后,简称昭圣皇太后。

公元1661年,玄烨登基为帝,史称康熙大帝。孝庄皇后被尊为昭圣太皇太后。上徽号曰为昭圣慈寿恭简安懿章庆敦惠温庄康和仁宣弘靖太皇太后。在康熙执政期间,孝庄皇后在前者擒拿鳌拜、平定三藩等事件中出谋划策、捐献钱款,可谓作出了后宫表率,所作所为让世人极为敬重,孙儿康熙对她更是爱戴至极。

公元1688年,孝庄太后以75岁的高龄病逝,后被葬于清东陵风水墙外的昭西陵。谥号:孝庄仁宣诚宪恭懿至德纯徽翊天启圣文皇后。所以孝庄太后活了多少岁?答案是75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