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流传千年的为人处世之道:三句话助你成为能说会道的人
2018-01-19 13:38:43 南子 孔子
  在国学领域,有一门奇葩国学学派,名曰纵横家。为什么说纵横家是奇葩呢?因为这个学派向来与道家,儒家有本质的区别,比如他们少了些之乎者也,多了些人情世故

  我们不妨打个比方,在先秦国学里,有一个班级,道家的老子是班长,孔子是语文课代表,墨子是劳动委员,韩非子是纪律委员,兵家孙武是体育委员,那么纵横家的鬼谷子是什么呢?

  学渣。

  你没看错,纵横家如果论文化水平的确跟儒家,道家比起来,差了不是一点半点。但是在战国时代,学渣也有春天。比如我们纵横家的祖师爷鬼谷子最擅长的是什么?合纵连横,用的什么方法呢?说是纵横捭阖,其实就像是侃大山。通俗的说就是到处找人唠嗑聊天,把人说的痛快的,服气了,然后手拉手成了好朋友。

  所以呢,虽然到了21世纪,鬼谷子依然不被主流文化圈的人接受,甚至被认为有辱斯文。但是,却深受商人们和职场人士的喜爱,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现代的很多生意人或许没读过很多书,但是他们却有一种比读书更厉害的本事:读人。说白了就是懂得看人。恰巧这一点正是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霸们所欠缺的。

  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注意力放在那里,他的世界就是什么。学霸喜欢看书,所以读书厉害,而商人喜欢读人,所以看人本事了得。你也要承认,社会大学其实未必比本科院校容易些,或许社会大学里完全靠自学,但是你要想毕业却没那么容易,所以《鬼谷子》这部书一直深受社会大学学员们的喜欢。

  为什么呢?通俗、易懂、易用。甚至通俗到,你现在学习,轻而易举就能应用到。比如我们今天就跟大家聊聊鬼谷子的一招绝学:飞钳术。

blob.png

  

  说到飞钳术,或许你不知道,但是在纵横界里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比如南北朝时代著名文学家刘勰就在读完《鬼谷子》后,说了这么一段话:

  转丸骋其巧辞,飞钳伏其精术。

  啥意思?转丸篇讲的是灵活巧妙的话术,可惜已经失传了。但是飞钳更牛,里面藏着精神的技巧。你想不想知道,其中到隐藏了什么?到底如何才能成为一个说话高手?

  鬼谷子只说了三句话:引钩钳之辞,飞而钳之。钩钳之语,其说辞也。乍同乍异。这段话很多朋友一定就晕了,怎么一会是钩钳,一会又是飞钳?到底是哪跟哪?

  来,我们捋一捋这两个概念,什么是钩钳?很显然是钩钳指的就是能钩住人心的话术,也就是说,要用各种方法去引出别人的真实的想法。比如明代的宋濂就说“既内感而得其情,即外持之使不得移,钩钳也”。

  那么什么是飞钳呢?顾名思义,你可以理解是主动的恭维和赞美别人,进而使别人上钩。飞钳的“飞”就是飞语,通过使用飞语,引起别人的注意。

  所以这一招的用法是,先用钩钳话术去钩住别人,然后投其所好的使用飞钳术。这段话通俗的理解就是:正常的人都是喜欢被人奉承的,所以你要学会用语言话术去引出对方的真实想法,进而投其所好,加以钳制。

blob.png

  

  别小看学渣,玩起手段,讲起话术来可是一套一套的。换句话说,如果他们不这么做,谁会喜欢跟一个学渣唠嗑呢?

  那么这个鬼谷子飞钳术到底怎么用呢?我们下面讲讲我们的主人公,蔡泽的故事。

  话说纵横家张仪去世以后没几年,范雎成了秦国的宰相。或许你不知道范雎是谁,战神白起就是被这哥们给整死的。由此可见这家伙手段的高明,但是更能看出秦王对他的信任。

  可是,自古以来花无百日红,白起死后没几年,范雎发现秦王似乎对自己有些意见,秦国的大事小事都不跟自己商量了,结果让蔡泽洞察到了这一点。

  这时,江湖上出现一个传说,有个术士竟然大言不惭口出狂言:“我是秦王正在苦苦寻觅的高人,只有我一出马,保管能取代范雎。”

  这一说不要紧,引起了范雎的注意。于是名人把那术士叫来一探究竟,此人正是蔡泽。

  范雎质问道:“小蔡,你真是太狂了,你凭什么口出狂言?”

blob.png

  蔡泽说:“我说的实话呀,是范丞相您想事情太简单了,大难临头还不知道。你知道文种、商鞅和您的好同事白起是怎么死的吗?您现在就好比那放在锅里煮的青蛙,看起来很自在,其实大难临头了。老范啊,功成身退才是大智慧啊,也是唯一的一条活路。”

  范雎一听是这个理,于是问:“你为何要帮我?”

  蔡泽说:“鄙人不才,自忖有三分本事,可帮丞相化险为夷。您只要向秦王殿下引荐我,只要我接替了你,你正好告老还乡,一举两得,你好我好大家好。”

  看官,你猜蔡泽是在骗范雎吗?事实上,他说的是句句实话,字字在理。范雎是个多精明的人,一听却是如此,所以听从了蔡泽的建议。

  什么叫说服,这就是,我说的话,你听了。那么请问蔡泽用的是什么方法呢?正是飞钳术。看官,您学会了吗?说话的确是要讲套路的,尤其是人在社会大学这个江湖里,不懂点套路怎么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