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为什么说贾珠的死是贾宝玉人生最悲哀的事

  总觉得宝玉集贾府完千宠爱于一身、锦衣玉食、有相交甚欢的朋友、心意相通的知己、可以说什么都是最好的,可是殊不知他的心中还有一件难以向外人诉说的心事,伴其一生。

  贾珠,贾政王夫人的长子,十四岁入学,不到二十岁就娶妻生子,如此优秀的他一直都是贾府和父母的骄傲,可是很可惜他早早就去世了。

blob.png

  大少爷去世了,贾府的继承人自然就落到他的头上,又因他含玉而生、天赋异禀,自然又就成了王夫人所有的指望。所以不管为了什么原因,宝玉就成了贾珠的替代品。

  他成为替代品这件事,还是王夫人亲自说出来的,事情是这样的:

  那次宝玉挨打,简直快被他父亲打死了,王夫人拼尽全力相互,还说出了“要是我的珠儿还活着,就宝玉这样的打死一百个她也不心疼”。

  虽然是无奈之举,但是此时的话也是王夫人的真心话,这话是说给贾政听的,但是无意间也伤到了宝玉,他不仅是替代品,还是一个没有选择下不得不将就的替代品。

  但是宝玉偏偏又不爱读书出仕为官,也不在这些事上上心,就喜欢没事和女孩子在一起玩耍,为此每每被贾政嫌弃,让王夫人不长脸。

  贾珠又是在封建制度的熏陶下生活的,爱读书、有才能、做事大方得体,深得贾府长辈的喜爱。

  如果没有贾珠哥哥做榜样,宝玉也不会显得如此的一般,因为在他这个年纪的孩子就是这样子,他也可以一直做他的二少爷,无忧无虑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如果贾珠没有去世,宝玉的生活会简单的多。没有过多的宠爱,也少却很多的嫉妒和迫害,例如赵姨娘伙同马道婆的陷害、贾环用蜡烛油烫伤他的脸。

  如果他不是继承人,宝玉也可以单纯的喜欢黛玉,他的婚姻大事家人可以更多的考虑他的心意;

  如果他不是继承人,他可以随心的交朋友、可以照顾身边的女孩子,陪她们最喜欢的事;

  如果他不是继承人,他可以不读四书八股文,只读自己喜欢的诗书,诗酒风流,不会被骂不务正业,反而会被赞风流不羁!

  如果他不是继承人,父亲母亲不会对他有过高的期许,父亲也不会老是看他不顺眼,也不会动不动就想打他一顿,也许他还可以和父亲谈谈文学,做个乖宝宝,他也可以得到母亲更单纯的宠爱!他也有更多的时间可以陪着贾母,陪他颐养天年。

  如果他不是继承人,他也可以和朋友一般走出京城,去看看远山大川,去看看外面不一样的世界,去学习一些新的出路,或经商、或种地、或者做纸鸢、可以做除做官外的其他工作,或许最后仍旧会出家,但是至少不是如今这样看破红尘、对外界没有任何眷恋,或许贾府衰落的时候,他还可以给大家保留一条退路。

  世事多变,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不能按照我们自己的意愿来发展,就如宝玉此生遗憾无法完成一样。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所以珍惜当下,尽心尽力做到心中所想所愿此生足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