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秦王失败后,刺客之一太子丹的下场如何呢?
2018-01-19 14:16:50 太子丹 荆轲

  把中国历史上最有名气的刺客之一荆轲派去刺杀秦始皇失败后,太子丹的下场如何呢?

  燕国太子丹作为一个国家的太子,他的地位和身份都很尴尬,甚至可以说他这个太子做得很窝囊,被父王随意差遣到诸侯国做人质,先是在赵国做人质,年长又是秦国,他是燕国败绩的一块遮羞布,是燕国向其他国家委曲求全的保障。

  太子丹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做人质身上。早在幼年的时候,燕王喜就很放心地将这个儿子送到了赵国做人质,在赵国邯郸这个地方,太子丹结识了他童年时期的好伙伴,这个人就是后来一统天下的秦始皇嬴政。此时,太子丹和嬴政两人的关系还不是对立的,他们也并没有代表着燕国和秦国的利益,在没有任何世俗的缧绁下,嬴政和太子丹就仅仅是两个幼年时期的伙伴,他们整日在一起玩耍,彼此都视作是对方的知己。

1516342284320992.jpg

  但是这样的一种状态似乎没有持续多久,他们因为各自国家的需要而离开了这个地方,两人的情谊即画上了句号。两人在之后的日子里并没有交集,直到太子丹作为人质又到了秦国,两人又重新相见。再遇见,嬴政给太子丹的感觉就是冷漠,嬴政在此时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与自己谈天说地的好朋友,他高高在上是一国之君,他所统率的秦军是最强大的队伍,他看太子丹的眼神完全没有一丝欣喜,甚至在他的脸上看不出任何表情。

  太子丹对秦始皇的所有幻想,变成了泡影,甚至他还一度认为秦始皇能够看在昔日的情谊上,而对燕国有所宽恕,事实上太子丹大错特错。他不仅没有保住燕国,反而被秦国像犯人一样囚禁在秦国,遭受到了不公平待遇的太子丹,想要回到燕国,被秦始皇拒绝。后来,太子丹依旧是回到了燕国,不过可不是秦始皇放回来的,是他独自一人逃回来的。

  燕王喜二十三年(前232年),回到燕国的太子丹,开始谋划刺杀之事。他经人介绍认识了田光,田光是燕国很有远见卓识的一位先生。太子丹将刺杀之事告诉了田光,田光在偶然的情况下发现了荆轲,荆轲是个相当重义气的人,他讲究道义,是一位高洁的刺客。田光欣赏荆轲身上的那种勇气和魄力,他便将荆轲推荐给了太子丹,为了信守诺言,表明自己并没有出卖太子丹,田光选择了自杀。

1516342301552602.jpg

  荆轲敬佩田光的气节,冲着田光的这种精神,说什么荆轲也要为了“义”舍生一次。荆轲去会见了太子丹,将田光的事情告诉了太子丹,太子丹感激涕零,势必委托刺杀之事于荆轲,最开始荆轲很犹豫,他还不想参与到国家与国家之间,无止境的政治斗争之中,但是太子丹却对他百般好,供他吃住,给他奇珍异宝等,想尽一切办法讨好荆轲,最后荆轲答应了。于是,便有那熟悉的场景,易水边的送别。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荆轲带着太子丹的期许和秦舞阳一起来到了秦国,然而这次刺杀却并没有成功,最后荆轲被当场刺死在秦王的宫殿上,而秦始皇追究相关人的责任,便找到了燕国的头上。

  因为太子丹,秦王政发起对燕国的进攻,燕王喜听信小人之言,以为杀了太子丹就能平息秦国的怒火,燕王喜听信他人之言斩杀太子丹,将其首级献给秦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