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拜与祖大寿谁更强?浅谈两人的人生结局
2018-01-19 14:34:12 祖大寿

  在明末清初时期,几百年来,这两员大将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尤其是历史学家和明清历史研究爱好者,他们对这两员大将情有独钟,用不同的角度去分析研究。这两员大将就是鳌拜祖大寿

  鳌拜,生于1610年,卒于康熙八年(1669),瓜尔佳氏,满洲镶黄旗人,卫齐第三子。祖大寿是辽东宁远(今辽宁兴城)人,吴三桂的舅舅。明朝武将,后降清。出生日期不详,1656年(顺治十三年)病故于北京。

blob.png

  论战斗力,鳌拜前半生军功赫赫,号称“满洲第一勇士”。祖大寿战功显赫,因守宁远获得”宁远大捷”而升为前锋总兵官,被派驻守锦州。祖大寿战斗力再强,队伍在能打,挽救不了明帝国的满目疮痍,最后,祖大寿还是投降满清。

  鳌拜和祖大寿的下场也不同。鳌拜虽然号称“满洲第一勇士”,但他作为清朝三代元勋,康熙帝早年辅政大臣之一显得有些居功自傲,野心太大,导致康熙帝对他“另眼相看”,康熙八年,康熙皇帝将后半生则操握权柄、结党营私、专擅弄权的鳌拜拘禁,不久,鳌拜死于幽所。鳌拜是清初的一个有影响的重要人物。

  祖大寿虽然因”宁远大捷”而升为前锋总兵官,但是,后来他偷降皇太极对他褒贬不一。袁崇焕下狱后,祖大寿对大明失去了信心,这也是导致他归降满清的一个原因。祖大寿的两次降清,一次是诈降,一次是实实在在投降。对于祖大寿的两次投降,后人说法不一,有的说祖大寿是被逼无奈,为了手下的将士和全城的百姓减少伤亡,这是他的智举。有的则是认为,祖大寿是明朝的叛徒和汉奸,他投降满清就是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祖大寿第二次投降后,皇太极不再重用他。祖大寿在满清成了一个悠闲的人,最后在顺治十三年病故于北京。有人这样总结祖大寿:“一代名将,据关外,收关内,堪称往复有忠义;两朝贰臣,悖前主,负后主,真个里外不是人。”

  明清两军交锋,打了很多的恶仗,硬仗。满清军队战斗力强,明军不是对手。特别是松锦战役,是皇太极一生军事艺术中最精彩的杰作,也是世界军事史上围城打援的范例。洪承畴的错误兵略,使明军丧失辽左四城,损失约15万军队。松锦之败,使明朝损失了在辽西最大的一支精锐军队,也是明朝在关外最后一支精锐军队,以后再也集中不起来这么多军队了,这是明清在辽西战场的最后一仗。从此,结束了双方长达20年之久的辽西军事僵局,清军开始新的战略进攻。在这场战斗中,祖大寿虽然勇猛,但是,他也难挡英勇无比的鳌拜,鳌拜率领镶黄旗将士在锦州城外五战五捷,明军大败。

blob.png

  祖大寿和鳌拜开始是各为其主,后来又是共同保大清,成了同僚。但是,两人都是在清朝为官,地位却相差悬殊,鳌拜是第一大臣,开国功臣,而祖大寿又是降臣,始终没有得到重用。祖大寿没有得到皇太极重用的原因,一是因为他第一次诈降,二是担心他手握兵权后,再次逆反,对大清江山不利。

  自古以来,两军对垒,对于本部战将,只要是战功卓著,对主子没有二心都是得到重用的,职务和岗位都是相当重要。只要你是投降过来的,对不起,主子就会对你另眼相待,即使你再有本事,也是枉然。给你一个不重要的岗位,给你一个说得过去的职务就是对你的褒奖了。祖大寿和鳌拜就是这样的结果,不过,鳌拜最后没有得到善终,祖大寿是正常的寿终。鳌拜被康熙帝拿下后囚禁起来,然后气死,干了一辈子的常胜将军,到最后,因为叛逆,还是落了一个有二心的贼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