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逸事:一车夫想喝羊汤被拒,次日竟把将帅战车驶进了敌营

  春秋时期,郑国攻打宋国。宋国统帅华元在打仗之前,杀羊犒赏三军以鼓舞士气。众人吃得满嘴流油,唯独马车夫羊斟没有分到一杯羹。羊斟极为不爽,多次向上级提要求:你们吃肉,我怎么连汤都喝不到?啃骨头行不行?羊斟的诉求被上级们轻蔑地拒绝了:你一个马车夫,凭什么吃肉喝汤?为此,羊斟心中憋了一肚子气。
blob.png

  在第二天的两军交战中,他驾着统帅华元的战车,直接驶进了郑国阵营中,华元和羊斟双双被俘。三军无帅,这仗还怎么打?于是宋军不战而败。

blob.png

  羊斟和华元都因这一战而千古留名。一个赶车的小人物,因为一碗羊肉汤坏了国家大事,行为自然不可取——竟然拿国家利益赌气,见小利而忘大义,把一碗羊肉汤看得比一个国家都重要,他因此成为了公报私仇、以私害公的小人典型;

  但主帅华元的作为同样令人心寒——他对一个地位卑微的车夫没有丝毫体恤之心,对他的权利诉求置之不理,其为人的冷漠无情和死板的等级观念让人愤慨,他应对战争失败的后果负主要责任。

  华元作为掌控全局的领导者,其失有三:

  第一,缺乏公平公正。同样出征打仗,既然羊肉分给所有出征的人吃,为什么其他人都有,唯独车夫没有?车夫也是军队的一员,更何况,车夫为主帅驾车,其驾车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车夫是领导的司机,属于关系紧密的“身边人”,领导怎么能对自己的“身边人”视若无睹?分配上的不公平,让羊斟心里的天平开始失衡。孔子说:“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少吃一点可以,您吃肉我喝汤,可现在连汤都喝不到,凭什么?不公,埋下了战争失败的祸根。

  第二,缺少对弱者的尊重。车夫虽然地位低微,但战时所有人都在同一条船上。作为主帅的华元,应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对敌。车夫的级别再低,人家也是人,也是能出一份力的,不能如此地被看轻。大概,在华元这一类“大人物”的心目中,从来就没有过“人人平等”之类的价值观。他自以为是统帅,高高在上,对车夫这样的下级不放在眼里早已成了习惯。窥一斑而知全豹,在等级森严的专制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是少之又少的。

  第三,忽视了弱者的诉求。羊斟因吃不到羊肉,多次向上级表达过自己的诉求:如果羊肉不可得,喝一杯汤或啃啃骨头也行,但上级对他的权利诉求听而不闻。羊斟分不到羊肉,如果是相关人员的无心之失,还可以“补礼”。

blob.png

  但在得知羊斟没有分到羊肉后,竟然无人采取补救措施,有意漠视他的诉求,怎能不让人心中憋屈?既然你无所谓,那么我也无所谓。前天杀羊犒军的事,由你作主;今天驾车作战的事,由我作主。这仗的输赢、华元的生死,与我何干?在投诉无望之后,羊斟才采取了决绝的措施。

  华元之失,对社会的管理者无疑是一种警示:公平公正是每个人的内心期望,即使做不到绝对公平,也要做到相对公平;一个人的地位即使再卑微,也有其为人的尊严,每个人都应该受到最起码的尊重;对弱者正当的权利诉求必须重视,并在适当的时候予以兑现。否则,小人物也会坏大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