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那么喜欢杨贵妃,为何立她当皇后呢?
2018-01-21 11:12:23 杨玉环 李隆基

  杨玉环天生丽质,被誉为我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深得唐玄宗李隆基的宠爱。为博得她的欢心,唐玄宗对其要求千方百计地加以满足,不仅让她享尽荣华,连她的家人也都地位显赫,真可谓“一人得道,仙及鸡犬”。 但是为什么如此宠爱她的唐玄宗,只封她为贵妃,而不册封她为皇后呢?这一点比较奇怪,而且皇后的位子已虚悬多年了。而杨贵妃又为什么不恃宠向唐玄宗提出册立皇后的要求呢?

blob.png

  1、出身问题。杨贵妃原先是李隆基的儿媳,出身不正。唐玄宗为得到她,先让她做了一段时间的女道士,但毕竟是公公娶媳妇。在重视礼制的封建社会,这种败坏伦常的妇女哪有资格做“母仪天下”的皇后呢?唐玄宗不能封,杨也不好提。因而直到死,杨贵妃也未被立为皇后。

  2、照顾儿子的感受。杨贵妃被夺走,给儿子寿王留下了感情上的创伤,若是立后,恐更伤儿子感情。

blob.png

  3、巩固权力的需要。唐玄宗权力欲望极强,根本不容许他人染指皇权。他连亲生儿子都不放心,唐肃宗李亨在坐东宫,堂堂太子的权力不及一个王爷。而皇后乃是国母,理论上是与皇帝共治天下。难道李隆基就不怕再出一个武则天?武则天也并非一开始就想当女皇的,也是从一心辅佐丈夫到权力欲膨胀的过程。所以,就算唐玄宗自认了解杨玉环的禀性,但是难保在他死后,杨贵妃若是为后,不会做武则天第二。

  4、杨贵妃无子。杨贵妃长期没有生子,皇后的位子很长时间没有人选,一旦发生重大变动,很可能引发宫廷政变。考虑到多种因素,唐玄宗在过完61岁大寿的时候,就将册立杨玉环的诏书公布天下,立其为妃,而不是册立其为皇后。

  如果强弓硬上马,立杨贵妃为皇后,很可能引起太子、寿王李瑁甚至朝廷大臣的反对,发生宫廷政变,那样就得不偿失了,唐玄宗断然不会去冒这个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