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晚年成老糊涂昏君,沉迷酒色霸占弟弟妻子
2018-01-20 13:24:43 禄东赞 文成公主 李世民

  唐太宗,这个初唐历史上的皇帝,留给后人的都是正面的形象,但是我们今天要说的野史趣闻,可能会颠覆很多人对于唐太宗的印象,现在我们就来看看都有哪些事情。

  晚年的唐太宗,不纳诤臣忠言,变得十分暴戾。有人拿太宗与魏征的故事做例子,说李世民并非心甘情愿地“纳谏”,贞观初期,李世民身边的谏臣很多,魏征还先后写了十多万字的意见书,但是后来,魏征感觉到皇帝变了。就在长孙皇后死后的贞观十二年三月,李世民还曾当面对着魏征毫不客气地说:“一二年来,不悦人谏,虽黾勉听受,而意终不平,谅有难色。”表达出不愿纳谏的态度,贞观十九年,李世民甚至怀疑刘洎背后褒贬自己,便抓了个“谋执朝衡”的罪名,逼刘洎自杀了。

1516425640587919.jpg

  晚年的唐太宗,还喜欢大兴土木,贪恋酒色,竟然连自己的弟妹都不放过。太宗一朝,大兴土木和四处征战对国力和民力的损耗都很大,李世民在位时期,还亲自抓基建,在长安、洛阳等地,营造规模宏大的宫殿。到最后,连自己的都觉得后悔,就在他驾崩前一年,他还亲自为太子李治撰写了《帝范》十二篇,其中明确写道:“吾居位以来,不善多矣。锦绣珠玉不绝于前,宫室台榭屡有兴作,犬马鹰隼无远不致,行游四方,供顿烦劳,此皆吾之深过也,勿以为是而法之。”指出了自己的错误,同时希望李治不要效仿自己,做个懂得节制、约束自己的皇帝。

  还有书籍记载,晚年的李世民对少女、美色贪得无厌。据传,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李世民将齐王李元吉之妻杨氏霸占;同时,在庐江王被杀后,其爱姬也被迫成了太宗的女人,由此,我们看出这位贞观天子晚年已经十分堕落。

1516425658847944.jpg

  最后,要说的是,李世民还公开干涉史官,沽名钓誉。史书的编纂历来都是当朝者十分重视的事情,李世民同样如此,与其他皇帝不同的是,李世民打破常规,不仅当面过问史官记载内容,甚至暗示他们“秉笔直书”。据说,这一举动还引起了武则天的白眼。

  中国历史上,“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已经成为雄才大略皇帝的代名词,唐太宗李世民在史书里留下了光辉灿烂的“正面形象”。不过,野史的记载,发出了一些不同的声音,也许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这位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