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最被低估的四大战将,一个仅次于赵云,一个诸葛亮举荐

  众所周知蜀汉的五虎将,关羽张飞黄忠马超赵云。《三国志》更是将五人合列一传。其实,蜀汉还有四大战将,其作战能力也丝毫不凡,却被严重低估,鲜为人知。

  向宠

  “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也。”恐怕没有几个人没有背诵过,诸葛亮的《出师表》。

  向宠是被诸葛亮出师表举荐的人物,可是有几个人知道、了解他。

  向宠最初是刘备的牙门偏将。刘备伐吴时,陆逊火烧连营八百里,各营都损失惨重,唯独向宠所领完好无损。刘备称其能干。刘禅继位后,向宠担任了数年的禁卫军统领。

  诸葛亮北伐时,写出师表,举荐其为中领军。后来蜀地汉嘉郡发生叛乱,向宠率军前往平定,在混战中不幸身亡,尸体被其部下夺回,送回成都安葬。

1516604181599669.png

  霍峻

  霍峻曾是刘表的部下,刘表病逝后,霍峻便率部曲归降了刘备,被任命为中郎将。

  葭萌关位于嘉陵江与白龙江交汇处,陆路上通汉中,下至成都,水路可直达阆中,是蜀地重镇。刘备和刘璋决裂后,留霍峻镇守葭萌城。张鲁派人引诱霍峻,霍峻不为所动。

  刘璋又派扶禁、向存等领万余人,攻葭萌城,攻了一年多,都没有攻破。霍峻当时只有数百人,却找准时机,趁对方疲惫之时,挑选精锐,一击破敌,更是斩杀了其大将向存。

  刘备平定蜀地后,霍峻和张飞共同防守北方重要关隘。可惜40岁时病逝。霍峻死后,刘备十分痛惜,亲率领文武群臣前往吊唁,还在墓前留宿。当时人们都为霍峻感到荣耀。

  张嶷

  张嶷是巴郡人。刘备平定蜀地时,蜀地大乱,山贼趁机抢掠县里,县令举家逃亡,张嶷救出了县令夫人,因此得名,被征召为州从事。

  诸葛亮北伐时,有山贼抢夺诸葛亮的军用物资。张嶷为郡都尉平定山贼,可惜兵少将寡。张嶷用计骗山贼头目和亲,趁酒醉之际将其斩杀,然后清剿了山贼。

  史料对于张嶷的记载是最多的,张嶷主要的事迹都在平定南蛮上。他曾随马忠平定了羌乱,后又拜为越巂太守,开发越巂。张嶷修复越巂城郭,诱以恩信,蛮夷皆服。

  张嶷因功调回成都,后随姜维北伐。与魏将徐质交战,张嶷亲自搏战,但因寡不敌众,临阵战死。南中越巂民众听闻张嶷战死,都为之流涕,并为其立庙,四时祭祀。

1516604194235842.png

  陈到

  陈到是这个四个人中唯一一个《三国志》没有单独列传的,但零星的旁传记载,更让我们觉得他非常的神秘。

  陈到大概是衣带诏事件后投奔的刘备,以忠勇著称,名位亚于赵云。刘备有一支非常神秘的特种兵为保镖,据传成员全部是西南少数民族,即白毦兵。陈到就是白毦兵统领。

  刘备兴兵伐吴,被陆逊打败。蜀军节节败退时,陈到及其白毦兵负责断后。陈到凭其手中数百白毦兵,生生抵挡了数万吴兵的进攻,为刘备撤退白帝城,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陈到后被任命为永安都督,驻守于巴东郡,受李严统属,病逝于任上。

  向宠被诸葛亮举荐,本该成为一代名将,可惜死于叛贼手中,死的太早。霍峻以防守著称,本可成为名将,可惜死时年仅40岁。

  张嶷平定蛮族,文武双全。清朝李光地更是将其和赵云相提并论。陈到是最为神秘的一个,其能力仅次于赵云,是刘备的特种兵保镖。

  这四大战将,都为蜀汉立下了汗马功劳。可惜,向宠、霍峻死的太早,张嶷没能独自挑大梁,陈到更是因为职业的缘故,鲜有记载,使得这么厉害的四大战将,鲜为人知。

  向宠、霍峻、张嶷、陈到绝对是蜀汉最被低估的四大战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