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开国第一文臣,76岁时和全家一起被满门抄斩!

  公元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建立大明王朝,改元洪武。开国之后,朱元璋开始大封功臣爵位,主要有公爵、侯爵、伯爵。在大明的开国六公中,有五个人是因军功而封公爵,而只有一个是以文臣而封公爵,他就是韩国公李善长

  李善长,字百室,濠州定远人。李善长从小就喜爱读书,通晓诸家学说,有谋略。朱元璋率领义军攻克滁州之时,李善前往投靠,从此也揭开了二人几十年的搭挡之路。朱元璋命李善长掌管图籍并能与谋划重大事务,另外还主管军需供应及协助朱元璋选拔各级将领。李善长可以说是老朱最亲近和最信任的文臣。朱元璋为江南行中书省平章,以李善长为参议,其军机进退、赏罚章程,多由李善长决定。朱元璋称吴王时,任命李善长为右相国。李善长通晓典故,裁决事务非常迅速,又善于辞令。朱元璋前后率军征讨,都命李善长留守,将吏顺从,居民安然,为前线将士运输兵饷、粮饷,从不缺乏。堪称能臣。

1516610882126098.jpg

  洪武元年,朱元璋以李善长为左丞相统管军国重事。不仅如此,老朱连册封后妃、皇子、确定六部官制,商议官民丧服及朝贺东宫礼议等皆由李善长诸儒臣商议执行。洪武三年(1370年),老朱封李善长为开国辅运推诚守正文臣、特进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师、中书左丞相,封为韩国公,年禄四千石,子孙世袭。并授予铁券,免李善长二死,其子免一死。

  李善长位居开国六公首位,诏书中将他比作萧何,对他褒奖备至。但李善长外表宽厚温和,内心却爱嫉妒,待人苛刻。其大权独揽,任用私人,各种恃权而骄的不法行为也渐渐让老朱对他越来越不满。再加上淮西众将视其为首,文武大臣勾结,极易结党谋私。洪武四年(1371年),李善长因病辞官归居(估计是老朱让他回家养老的)。洪武九年(1376年),老朱将自己的女儿临安公主嫁给李善长的儿子为妻。

1516610908803218.jpg

  洪武十三年(1380年),震惊天下的“胡惟庸案”发生,胡惟庸(李善长的因谋反被诛杀,受牵连而处死者甚多,但李善长仍然如故。不知收敛的老李也不知道是不是老年糊涂了,洪武二十三年,从信国公汤和那里借卫士三百人营建府邸,并屡次请求赦免其卷入“胡惟庸案”的亲戚丁斌,老朱闻之大怒并将丁斌治罪,审问之下丁斌供出李善长参与胡惟庸谋反事,胡惟庸曾派人劝李善长参加,李善长却说:“我已经老了,我死之后,你们好自为之。”闻得此语的朱元璋下令将七十六岁的李善长及其家人,妻女弟侄等全家七十余人一并处死,满门抄斩。一代权相落得如此下场,不得不说是咎由自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